台灣燈會29座主燈模型原來收藏在這裡

台灣燈會30週年了!2019台灣燈會首度在屏東縣辦理,交通部觀光局特別規劃「台灣燈會30週年特展」,地點位於台灣燈會親子歡樂P.P.Party燈區旁的大鵬灣遊客中心區域,首度公開典藏29座獨一無二的主燈模型,以及歷屆小提燈。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許主龍表示,台灣燈會每年都會在記者會時以主燈模型公開亮相當年主燈造型,活動後主燈模型及小提燈則經由交通部觀光局典藏在所屬的旅遊服務中心內,今年在大鵬灣規劃「台灣燈會30週年特展」完整呈現歷年來的主燈、提燈造型,同時剪輯每年台灣燈會最精采的照片及影片紀錄,藉由特展帶領遊客走進歷史回到從前,細細回顧品味台灣燈會不同的風采。

台灣燈會的源起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元宵節為年節活動的最尾聲,有小過年之稱,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熱鬧歡度,故有「鬧元宵」之說。傳統上燃放鞭炮及煙火、手提燈籠,在喧鬧中呈現國泰民安,全民同樂的景象,透過品嚐湯圓喜慶吉祥的氣氛,來迎接新的一年。過去每年元宵節臺北北投關渡宮、松山慈祐宮及萬華青山宮、龍山寺等主要廟宇都有花燈展示,但民眾觀賞元宵花燈卻需奔波於各寺廟間。民國78年9月,時任交通部張建邦部長以「應將每年元宵節分置於各地寺廟展示之花燈,予以集中,以便民眾觀賞」為由,指示交通部觀光局,籌辦燈會免除民眾奔波之苦。交通部將花燈集中展示的單純構想,到了觀光局執行卻變成「複雜」!因此觀光局計畫透過燈會舉辦,讓民眾重拾元宵的歡樂,更期待讓當時缺乏大型觀光活動的台灣,可以藉此塑造出一個國際級特色活動,如同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北海道雪季、巴西嘉年華會等,世界聞名,吸引國際觀光客。燈會要有國際級水準,除了熱鬧,還要有門道。交通部觀光局因此聘請學者專家組成顧問群,思考燈會的定位,確定燈會為民俗節慶活動的延伸,必須要有文化意涵,因而訂出「民俗文化根、傳統國際化」的燈會舉辦原則,並研訂燈會主題。

第1屆燈會在台北市辦理,整體規劃可謂無中生有,也為台北市的居民提供了一處過年期間可扶老攜幼,數代同樂的去處,獲得各界好評與支持,讓觀光局得以年年順利辦理,且規模及天數逐年擴大。

台灣燈會30週年特展

許主龍說,台灣燈會舉辦三十週年是個重要的歷程,將大眾凝聚於此,匯聚萍水相逢的人們在國境之南,台灣燈會從1990年至今創造無數國際觀光旅客駐留,並喚起國人對民俗文化的重視,管理處奉交通部觀光局指示規劃舉辦「台灣燈會30年週年特展」來展現歷史風華,以多元的展示方式,突破時空限制,展出內容呼應燈會之美為設計理念,展示焦點為過往的歷史主燈,配以燈光,使之美侖美奐。展內資訊可讓大家認識台灣燈會的過程,例如燈會哪一年開始縣市輪辦?主燈設計意涵、小提燈設計如何演變進化及虛擬實境影像紀錄呈現等。

另外還特別祭出小豬回娘家兌換神秘禮活動,燈會期間遊客只要提12或24年前的台灣燈會小豬燈籠至展場服務台,即可兌換交通部觀光局準備的神秘禮物一份。

「台灣燈會30年週年特展」配合2月19日至3月3日燈會期間於上午10點至晚上10點30分開放參觀;另外再特別延長從3月4日至4月30日於上午9點30分至下午5點開放參觀。

展出內容除歷屆主燈模型及小提燈、歷屆燈會照片及影音,特別再以燈會小學堂概念,結合燈會知識問答或捐贈發票方式,讓遊客取得本次燈會另外客製化限量之未上色的小提燈,並提供現場DIY彩繪小提燈的親子歡樂體驗。展內同時設計寬約5公尺的180度弧形銀幕,輔以最新3D投影拼接技術設備,搭配交通部觀光局提供之台灣6大主題3D影片,影像將呈現特別的虛擬實境效果;同時也提供兩組時下最夯的VR(虛擬實境)體驗設備,戴上VR頭盔及耳機觀賞 3D影片,真實感將有如親身體驗。

許主龍提醒,特展現場提供DIY彩繪的客製化未上色小提燈數量有限,而且是燈會期間限定送完為止,遊客來賞燈同時要把握機會逛特展,更歡迎帶小孩來彩繪小提燈還有長知識;也因為歷年典藏主燈模型公開展現的機會難得,管理處特別跟觀光局情商延長特展日期至4月30日,希望讓特展發會更大效益。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