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派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

【2018.01.16/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多個獨派團體星期一舉行一項名為「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記者會,訴求將「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

台灣獨派團體推動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希望以台灣取代中華台北的名稱,不過,國民黨立委則認為,國際奧委會通過的可能性很低。

曾經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為台灣奪下田徑女子800公尺跨欄銅牌的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表示,國際奧會有200多個會員,台灣是唯一不能使用自己國名、國歌與國旗的會員。

她說:從1979年之後,我們在所謂的奧會模式之下,我們的選手一直以來以中華台北當會旗跟會歌參加國際賽事,我覺得對我們選手來講,這是非常的委屈、非常的屈辱,也是非常的無奈。紀政說,目前已經有一群日本友人幫助台灣在東京奧運正名,人助、自助,希望民眾支持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

「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指出,台灣社會對於運動代表隊正名已經有高度共識,尤其新公投法去年底通過之後,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具有更高的正當性。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日本前首相、2020年國際奧會(IOC)主席森喜朗建議,台灣政府應該盡快提出正名的提案。他說,你們台灣政府,或是你們的友邦,有人願意替台灣正名,提案到IOC的會議裡,他會依照程序,把台灣正名參加奧運會成為一個討論的議案。第2點,討論以後,他也會依照程序請一百多個奧運會員國家來投票。

蔡明憲指出,即便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獲得通過,更重要的是台灣朝野的一致支持,並且由政府正式向國際奧會提出正名提案。

台灣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曾經表示,在目前兩岸政治氛圍與國際現實環境下,要推動台灣正名的難度確實很高,大家都不喜歡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這個名稱,可是至少保障了台灣運動員參與國際賽事的權力。

中華民國於1971年退出聯合國之後,台灣運動員參與國際賽事的空間也受到壓縮,不僅無法出席1974年在伊朗舉行的亞運會,1976年更被奧運主辦國加拿大拒發入境簽證,直到1981年台灣與國際奧會簽署協議同意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稱,才得以重返奧運。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國際奧會通過台灣正名的可能性很低,這項正名公投也將無效。他說:即使公投通過了,奧委會規定中華台北就是我們的名字,奧委會不同意,你通過這個,反而運動員不能參加奧委會所有的比賽。

林為洲指出,某些政黨想要透過公投宣揚理念,結果只是把公投工具化了,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表示,預計在2月完成公投提案,如果連署順利,將可望在11月24號與地方選舉一起舉行。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