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東協國家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

【2016.07.15/新聞大聯盟報導】立法院15日成立「台灣與東協國家國會議員聯誼會」(Reception of parliamentary frinendship association for Taiwan and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由立委邱志偉擔任會長,黃國書、林俊憲、鍾佳濱擔任副會長,蔡適應擔任秘書長,谷辣斯尤達卡擔任發言人,要藉由與東協各國國會的實質交流,更有彈性的協助政府推動外交工作。

立法院副秘書長王全忠、外交部常務次長李澄然、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以及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代表馮淑娟(Datuk Pung Shunk Ken Adeline)、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艾奎諾(Carlo L. Aquino)、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黃偉權、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副代表黃麗卿(Ms. Suree Trairatananukool)和駐台北印尼經濟代表處副代表習瓦德(Mr.Siswadi)等人出席。尤美女、呂孫綾、谷辣斯尤達卡、林俊憲、陳曼麗、陳歐珀、黃國書、賴瑞隆、蔡適應、鍾佳濱、顧立雄等立委也蒞臨。

邱志偉表示,台灣是東南亞各國最友善的鄰居,不只在地緣政治、經貿關係有長期良好互動,更有共同的悠久歷史文化淵源,其中也包含原住民的文化。雖然有時對公共事務有不同的看法,但未來也希望透過不停的對話,將不同的意見轉換為共識。

聯誼會將從國會交流開始,協助行政部門推動與東協的雙邊關係,除了進一步深化政治、經濟、文化及教育各領域的互動,更要針對東南亞區域安全及環保工作共同來努力。聯誼會不只要成為國會交流的平台,更要成為政府南向政策的生力軍,目前台灣和東協十國只有寮國和柬埔寨未互設代表處,未來也期許外交單位更積極爭取互設代表處的可能性。

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表示,由於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今年是加強與東協國家關係最關鍵的一年,外交部未來將會積極配合立法院的國會聯誼會及各辦事處代表的運作,促進我國與東協交流合作,強化實質關係;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指出,東協各國有許多優越條件,包含地理優勢、天然資源、市場規模和充沛人力素質,也吸引許多台商到東南亞投資,除了經濟貿易之外,教育、文化、觀光和藝術各領域也有非常充實的交流。

再者,我國和東協各國的經貿發展仍有相當大的空間,僑委會將擴大為台商在各國提供行政部門的各項協助;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指出,東協是我國第二大的貿易夥伴,是第二大出口市場,也是第三大進口來源。經濟部為積極配合新南向政策的推展,已推出第一團經貿團到越南及泰國促成雙方實質合作關係,接著第二團第三團也即將出發。希望能逐步落實南向政策的目標。

出席的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及印尼等代表、副代表,也紛紛表達祝賀,感謝台灣對東協各國的重視,希望立法院能多多推動南向政策相關的法案。馬來西亞代表、菲律賓副代表及印尼代表提到,有相當多人民在我國工作、就學,甚至在台灣建立家庭,以及學術單位簽訂合作備忘錄,還有雙邊原住民文化的共通性,國貿局過去也和各國有相當多經貿互動,顯示我國和東協關係相當密切,希望未來能夠持續。新加坡代表也表示,新政府的南向政策辦公室直接隸屬於總統府,近期也有許多配合南向政策的活動積極展開,令人充分感受到台灣對東協的重視。

邱志偉感謝各國出席代表對雙邊關係的推動,以及各國在台灣工作、生活的兄弟姐妹對台灣的貢獻。邱志偉也強調台灣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未來在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上一定會落實以人為本的精神。之後將會擬定各項工作計畫,包含政策的討論,也將會盡快安排聯誼會所有委員到東協各國參訪,就經貿、文化、教育、環保各領域及原住民的文化,進行實質交流,為新南向政策注入更多的動能。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