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光人次首次突破千萬 幸運兒來自美西

【2015.12.20/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躋身千萬觀光大國的願景,在2015年12月20日上午5點8分實現。台灣觀光史上首位千萬來台旅客—來自美國加州的Manuele Christopher先生,搭乘華航CI007班機抵達桃園機場,迎接他的是交通部觀光局的歡迎團隊和熱力四射的舞獅表演陣仗,機場入境大廳洋溢著無比歡欣氣氛,觀光局並邀請他參加當天下午迎賓記者會。

34歲的Manuele Christopher先生,是電腦軟體工程師,此次與從小在加州出生長大的太太是第1次訪台,兩人結婚2年半,此行預定在台停留二週,想去逛夜市、吃臭豆腐、鳳梨酥,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是人很友善。知道自己是台灣觀光史上首次的第1,000萬名國際旅客,他表示很開心,對於舞獅大陣仗歡迎也感到很驚喜。

為歡迎第一千萬名來台旅客,交通部觀光局準備十全十美100樣禮品,在20日當天下午2時的台北賓館記者會中將贈送給這名幸運的旅客,期望帶給這今年第1,000萬名國際旅客尊榮好禮,並藉此向大家推介台灣產品之美。

觀光產業自2008年被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編列300億元觀光基金展開提升台灣觀光軟硬體的工程,交通部提出「觀光拔尖領航方案」作為推動觀光的行動方案,針對台灣旅遊優勢元素重點發展,從遊憩設施建設、產品包裝及行銷策略全面提升競爭力。

台灣旅遊面貌自此不斷翻新,台灣民眾友善好客的熱情也為旅遊加分,台灣的生活life style成為吸引國際旅客的魅力之一。重要的國際媒體如:「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和紐約時報等近幾年都曾薦選台灣成為年度的全球旅遊國度。不但國家形象隨之提升,觀光外匯收入也逐年成長,在2014年成為全球觀光外匯入第24名;國際連鎖品牌旅館紛紛進駐;國內旅館投資,累計從2008年到2016年預估達到3,545億元;來台旅客從2008年的384萬5,187人次,逐歩登高,2014年超過991萬人次,來台旅客連續6年,年年破百萬門檻,今年達到1,000萬,是8年前的2.7倍,觀光成長為台灣帶來正面的能量。

觀光推動的工作任重而道遠,千萬觀光旅客的實現不是終點,而是起點,目前政府已經展開新階段工作,行政院今年起提出為期4年的「觀光大國行動方案」,以「質量優化、價值提升」為核心理念,來打造質量均衡發展的台灣觀光,希望政府部門和觀光產業及全國民眾繼續攜手努力,推動觀光品質進化,讓觀光成為永續的產業。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