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17日重挫 分析師仍看好基本面

全球通膨憂慮升溫、亞洲新冠肺炎疫情惡化,衝擊亞股信心,台股17日收盤重挫近3%,跌幅在亞洲各國股市最深,5月來也以13.2%的跌幅,在亞股敬陪末座。但分析師仍看好台股基本面,認為不必太過悲觀。

經濟日報報導,亞股17日漲跌互見,主因為投資人在美歐經濟加速重啟、通膨憂慮升溫及亞洲新冠易情惡化的多空消息之間擺盪,日本與南韓股市跌幅都不到1%,僅台灣與印尼股市跌超過1%,17日宣布學校停課的新加坡股市在盤中翻紅,收盤上漲0.8%。

在台灣宣布加強防疫限制措施後,台股17日重挫2.99%至1月底以來收盤最低,跌幅為亞股最大。根據彭博資訊,台股本月來累計跌13.2%,不僅在亞股墊底,也是全球最差。亞股表現第二差的,則是近來疫情也升溫的泰國,曼谷SET指數累計跌3.1%。

不過,彭博訪問的多數分析師都認為,台灣經濟基本面仍穩健,對後市不必過度恐慌。另據證交所初步數據顯示,台股跌勢雖未止,外資17日卻大幅買超台股達334億元台幣,可能有助市場情緒盡快修復。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在台北市宣布停課後,市場擔心疫情仍在擴大,使得台股大盤又擴大跌幅,不過,他認為不必對後市過度恐慌,台股有機會在一周內對疫情利空的反應鈍化。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