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漲跌停放寬至10% 融資券限額擬取消

【2014.12.29/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台北股票市場大改革。金管會研議,放寬漲跌停的限制,從現行的7%放寬到10%,預計2015年下半年可望上路。金管會表示,影響股市的成交值因素非常多,但將從交易成本、交易制度、國際發展與商品面進行檢討,提出3到5年的藍圖,主委曾銘宗將其命名為「揚升方案」。

金管會提升股市量能,藍圖已經浮現,首先要檢討的就是股市漲跌幅的限制,考慮從現行的7%放寬到10%。

金管會考量放寬漲跌幅限制,因為台灣的漲跌幅在亞洲地區,是最為嚴謹,中國大陸目前是10%、韓國則要將15%調整為30%、日本則是依據股價高低調整,從14%到30%左右,其他香港、新加坡都沒有漲跌幅的限制。

過去在民國90年代,曾討論過放寬漲跌幅限制。官員表示,當時研究,單一股票連續2天都漲停的機會不大,大盤要漲跌超過7%的機會也不高;就算有連續跌停的情形,像是基亞,由於7%的限制,使得股價反應的時間反而更長。

讓金管會願意鬆綁漲跌幅限制的另一個原因是,其實台灣股民、投資人早有無漲跌幅限制的習慣。官員指出,現在興櫃市場、初次上市櫃(IPO)的前幾天,都沒有漲跌幅的限制,使得金管會可以更有勇氣放寬。

此外,台股散戶的投資比重(占成交量)原有7、8成,但隨著金管會業務放寬,讓基金投資更為靈活,機構法人投資意願增加,散戶的投資比重已經明顯降到6成左右;相較於中國大陸散戶比重高達8成左右,漲跌幅限制仍有10%,台灣股市顯然保守許多。

至於放寬的幅度,金管會官員表示,內部討論放寬到10%,系統修正時間是最小也最短的,為半年左右,所以預計先放寬到10%,預計明年下半年可實施。

曾銘宗認為,漲跌停限制已經行之有年,是可以適時的調整,現在台灣的股票市場相當成熟,如果想要更一步國際化,的確有放寬漲跌幅限制的需要。而且股票漲跌停7%就有一定的成交量,若再放寬到10%,可以讓台股的量進一步提升。

如果放寬漲跌幅限制達10%,是否有助於炒作股價。官員表示,現在交易所已經有嚴謹的監視機制,查辦方式也成熟,且透過總歸戶,放寬達10%更容易查出炒作。至於配套措施,研議取消個人的融資餘融券限制,由券商自行風險控管。

金管會今年10月放寬,單戶融資最高限額調高到新台幣8000萬元、融券最高限額是6000萬元。單股方面,融資最高限額,上市公司提高為3000萬元及上櫃公司則為2000萬元;最高融券限額上市與上櫃公司將分別提高為3000萬元及2000萬元等,金管會研議再進一步鬆綁,取消限制,由券商自行做風險控管與配套措施。

由於個人及個股的融資融券限額取消,交易量會增加,對於總量金管會也研議要鬆綁,現行規定融資餘額不可以超過單一個股發行股數的25%,融券不可以超過融資,金管會也將研議將上限調高,至於調高的幅度,則還要進一步思考投資人的需求。金管會評估,放寬投資人融資融券限額,可能在明年下半年上路。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