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總體檢報告遭掩蓋 蘇揆︰有人以錯誤訊息帶風向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進入第4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台鐵局視察,針對外界質疑,以往台鐵總體檢報告遭人蓄意掩蓋,蘇揆當下駁斥說,發生這麼大災難,竟然還有人透過錯誤訊息來帶風向,這種作為很不可取,並澄清,其實在收到報告後3天,即已通報各部會執行改善了144項。

蘇貞昌5日在聽取台鐵太魯閣號重大傷亡事件的調查進度時,媒體提問,傳聞過去交通部執行2018年普悠瑪號事故後的台鐵總體檢報告,當呈報到行政院後,卻被刻意壓著未核定;對此,蘇貞昌回應,目前正值事故排除與人民傷痛之際,有這樣的念頭很不可取。

蘇貞昌還說,有關學者專家組團提出的台鐵總體檢報告,其實早在交通部完成後3天,即由政院秘書長立刻通報各部會執行,其中要改善144項業已執行,並解除其中列管的109項,認為總體檢案不僅果斷執行,而且還由相關部會緊盯著強加列管。

至於,報告中談到有關的中、長程改善建議,蘇貞昌直言,相關內容涉及台鐵整體組織改造,甚至修法等層級,還有提高台鐵票價等攸關民眾權益等,因為事關重大,仍有待後續研議討論。

蘇貞昌又說,台鐵太魯閣號列車事故後,因人心不安,政府要盡全力幫助受傷民眾與受難家屬,希望能儘快撫平傷痛,同時,也會協助家屬及民眾進行後續求償事宜,總統、副總統與他,也捐款表示心意,相信各界都一樣愛心滿滿,但沒有強制力,期盼大家盡心盡力。

蘇貞昌也提到,後續中長期改善包括台鐵組改修法、提高票價等,因重大且涉及的問題多,仍持續在進行。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