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首座地熱試驗探勘井綠島開工

【2017.12.30/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持續開發太陽光電與風電,更積極發展新綠能,台電首座「地熱試驗探勘井」28日正式開工,結合綠島豐富的地熱資源,推動「綠島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

台電公司發言人林德福專業總工程師表示,台電首座「地熱試驗探勘井」28日正式開工,台電投入再生能源不遺餘力,除持續開發太陽光電與風電,預計2025年累積裝置容量可達180萬瓩,積極發展新綠能,結合綠島豐富的地熱資源,推動「綠島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

林德福指出,綠島為一火山島,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怡人的氣候,每年吸引36萬觀光客湧入,東南方朝日溫泉為世界三大海底溫泉之一,泉水帶有海水的鹹味,屬於硫酸鹽氯化物,地熱與溫泉分屬不同的熱源層,地熱開發不會影響溫泉熱源,台電善用上天賜與綠島的寶貴地熱能量,轉化成穩定的電力,創造供電與觀光雙贏。

林德福說,台電「綠島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目標是108年底前完成裝置1部200瓩地熱發電實驗機組,為完成此次計畫,104年已與工研院簽訂技術合作意向書,引進工研院自行研發設計的有機朗肯循環發電機組〈ORC〉,該機組利用約80度(最低)的水溫即可發電,可應用至溫度較低之地熱場址發電,提高地熱電廠效率。未來可望視地熱產能擴大發電規模,設置2000瓩之示範電廠,年發電量1051.2萬度,以綠島全年用電量1628.8萬度,約可挹注一半以上用電量,減碳量達5,561公噸(以105年電力排放係數0.529kg/度計算)。

林德福指出,106年5月台電假綠島鄉公所圖書館舉辦「綠島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地方說明會」,表達願意與在地共同努力,一起建設綠島成為綠能觀光島,進一步吸引更多觀光人潮。

林德福強調,綠島是一個以觀光為主要產業的小島,目前火力發電方式,對於環境多少都有一些影響,配合政府開發綠能,發展成為低碳島,多一個替代能源是個好事,地熱發電每度發電成本約6元,傳統柴油發電機組若加上油料運輸成本約14元,在旅遊旺季用電需求增加時,可搭配柴油發電供電,有效降地供電成本,藉由試驗計畫累積相關開發經驗,未來進一步設置示範電廠,可望提升島上再生能源供給比例。

「地熱示範發電廠」規劃施工期2年,期間台電將對施工品質進行把關,降低對當地環境及居民生活的影響,機組完工後會以綠美化措施融入周邊環境。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