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國是會議結論 藍綠都說與民意差距大

【2017.08.14╱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希望司法改革「盡快而堅定」,但國民黨立委廖國棟14日表示,總統府號稱說這個會期一定要通過,坦白說是不可能的事。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結束,蔡英文強調司法改革要「盡快而堅定」,要求司法院與法務部先傾聽立委對相關法案的意見,「不要人去茶冷」,藍綠立委14日皆表示,司改會議跟社會大眾的期許差距滿大的,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更指出,總統府號稱說這個會期一定要通過,坦白說是不可能的事。

廖國棟表示,如果按照司改會議的結論來看,跟年改和過去決策包括一例一休都一樣,就是跟民間的理解跟認知差距滿大的,而且要修的法還滿多的,總統府又號稱說這個會期一定要通過,坦白說是不可能的事。

廖國棟說,第一,司改結論跟民間意見差距還滿大,送到立法院以後,立法院必須要跟民意負責,所以會廣徵民意之後,才知道哪些是可以做,哪些是不能做的。第二,下個會期是預算會期,要處理的事非常的多,光是前瞻預算在第三次臨時會,都不見得能夠完成,「想那麼多,總統府太一廂情願了。」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葉宜津坦言,這個司改會議跟社會大眾的期許,是有一大段距離的,人民對司改的期待是很直接的,包括審查案件的曠日廢時,或是恐龍法官所判決的,跟人民的期待太遙遠。

葉宜津說,這次司改會議著重的,包括各級司法人員自己的升遷管道,或司法人員的養成,雖然這是對司法進步有幫助的,但還是跟人民距離遙遠。

葉宜津強調,在前述這兩點裡面,立委完全沒有置喙的餘地,目前整個司改過程,立委沒有一個人可以去稍微表達意見,立委是民意代表,最貼近人民需求,完全沒有民意的改革,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司改不能到定案後,再送立法院來,要叫立委埋單,相信人民也不會接受。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