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對身體負擔很大 能不喝就不喝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11日舉辦25週年慶祝活動,台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受訪時表示,肝是沉默的器官,多數患者罹患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幾乎都沒有症狀,等到發現已相當嚴重。

楊培銘說,有患者因肝臟靜脈曲張破裂,出現出血、吐血、解黑便才發現早已嚴重肝硬化,只能走上肝臟移植一途;也有肝癌患者腫瘤大到10公分,仍然沒有任何症狀。他強調,唯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避免肝病上身。綜觀肝炎,大致可分病毒性、非病毒性2種,其中非病毒性肝炎則以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炎為主。

非病毒性肝炎透過生活習慣就能避免肝炎上身,楊培銘指出,脂肪肝導致的肝炎大多發生在肥胖族群身上,尤其愛吃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又不愛運動者,都是脂肪肝的高危險族群。

他解釋,糖分進入身體後,必須透過肝臟代謝、產生熱量,攝取過多的糖分,最後都會變成脂肪囤積在肝臟細胞裡,不只會造成脂肪肝、增加肝臟負擔,久而久之也可能惡化成脂肪肝炎;值得注意的是,單純的脂肪肝只要減重10%,就有機會讓完全消失,不過一旦演變成脂肪肝炎,可能需要減重20%以上,難度更高。

楊培銘強調,隨含糖飲料普及,過去以年過40歲族群為主的脂肪肝,已明顯出現年輕化趨勢,根據臨床觀察,30歲以下做超音波檢查的年輕人,多達1/3都有脂肪肝,含糖飲當中添加的果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呼籲含糖飲料淺嚐即止,能不喝就不喝。

至於病毒性肝炎則以B、C型肝炎最為常見,楊培銘說,目前B肝已有疫苗可預防,40歲以下族群出生時幾乎都接種過B肝疫苗,感染B肝風險低,但40歲以上族群則建議檢查是否為B肝帶原者。

據統計,全台約有160至170萬名B肝帶原者,多數都能以藥物控制病情,預計未來5到10年內可能有根治B肝新藥問世,屆時就能立即以新藥治療B肝,預期2040年有機會根除B肝。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