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見美國AIT處長酈英傑 談年底選情

【2018.09.12/新聞大聯盟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1日於中央黨部接見AIT新任處長酈英傑及五位陪同官員,包括:副處長谷立言、政治組副組長龍世民等人。吳敦義首先表示歡迎酈英傑處長能夠再度回到台北。酈英傑表示,很榮幸與主席見面 ,也感謝主席撥冗接見。三年前離開台灣,當時的身份是副處長。8月11號回到台北,昨天剛好滿一個月。這次再回到台北,感覺台灣的政治多元而活躍。酈處長恭喜吳主席成為國民黨主席,也與吳主席就年底的選舉與選情進行廣泛的討論。

對於年底的選情,吳敦義表示,不能說誇張的話,但也不能過度保守,歷經2014年及2016年失去政權,這對中華民國是一個重大的傷害,對國民黨也是史無前例的重大影響。目前國民黨只有六個執政縣市,也就是22分之6,我們自己評估,應該至少可以維持5個,也許全部6個都能保住執政權,至於其他的縣市,能夠贏得勝利的至少應該還可以有5個左右。

當然,地方選舉還是要看地方的執政成績。以嘉義縣而言,31年都是民進黨當縣長,這是國民黨最艱困的縣市,我們要凸顯的就是地方的建設,在823水患時,蔡女士乘坐雲豹裝甲車巡視而被民眾喊下車,我們就是要質疑,民進黨長期執政所做的工程是真的還是假的?高雄也是民進黨長期執政20年,大水之後,街上出現了五千個洞,讓車子都可以掉下去的洞,高雄市議會就懷疑,填在底下的級配是否都是廢棄物?這裡面難道沒有人謀不贓?沒有偷工減料的問題嗎?這一點除了議會之外,監察院也應該介入調查才對。

談到蔡英文政府應對南台灣天災是否對選情會有影響,吳敦義表示,淹水人民當然會有怨懟,因此行政院才要用七千億元來政策買票。有關國民黨目前被黨產會凍結黨產一事,吳敦義表示,國民黨的處境非常艱難,以高雄市為例,韓國瑜就說中央連一碗滷肉飯都沒有支援,現在每個月都要借錢來發薪水,實在沒有辦法支援地方選舉。

至於公投,雙方都有提案,國民黨所提是反空污、反日本核災食品、反深澳燃煤電廠;民進黨要提的就是台獨公投,明年四月啟動,這一次大選則有東奧正名,由紀政領銜,同樣也帶有台獨的意涵在內。目前中選會似乎正在動手腳,一直誇張地強調一些例子,所以還很難說有哪些案子能夠通過。

最後雙方談到國民黨最近是否有與中共談及兩岸論壇的問題,吳敦義回應,由於國家機密保護法對於卸任總統、副總統有三年的管制時期,因此現在連想要派副主席兼秘書長去中國大陸都不被蔡政府同意。

我們當然尊重國家的法律,但如果現在就與中共談國共論壇,還是要向總統府提出申請,預判蔡女士不會同意,因此,這一段時間並沒有計劃與習先生召開兩岸論壇。也許等到明年5月20日以後,就能夠自己決定成行與否了。另外,如果11月24日選得很不理想,也要負責任下台,兩岸論壇就要由下一任主席來決定了。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