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一國兩制 陸委會將調查中國新黨吳成典

中國新黨主席吳成典日前出席海峽論壇,呼應「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陸委會24日表示,吳成典赴陸雖經過申請,但依規定不得參與陸方倡議。將會在吳成典完成檢疫後,啟動行政調查。

吳成典日前在海峽論壇大會致詞時,不但強調新黨的立場是,認同「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更呼應陸方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呼籲兩岸共同協商並實現。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說,台灣是法治國家,對於吳成典的案件,將會在收到吳成典的返台通報表後,視實際情況進一步進行行政調查。

邱垂正說,吳成典曾經擔任金門縣副縣長,目前屬於退離職未滿3年的政務人員,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相關規定,赴陸前必須向內政部申請許可。依這項規定赴陸的人員,返台後必須填妥通報表交給服務機關或是相關機關。

邱垂正指出,政府當時已再三提醒吳成典,應恪守規範、注意對等尊嚴原則,並且不得以任何形式參與陸方倡議或推動涉及「一國兩制」或「民主協商」的相關活動。

對於外界質疑吳成典疑似踩到規定的紅線,邱垂正表示,將會在收到他提交的通報資料後,視通報資料所記載,不排除會同內政部及有關機關啟動行政調查。但由於目前吳成典仍在檢疫期間,因此相關程序會等結束檢疫後開始啟動。

除了吳成典的案件之外,海峽論壇舉辦當日,主會場曾與「台北分會場」進行連線,外界質疑此舉違反了陸委會的三項禁止事項中「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壇相關活動」規定,邱垂正說,目前已經與相關的單位偕同展開調查。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