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 縣市政府運動場館獲好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及台灣趨勢研究公司,在3月5日發布2019年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成果,內容包含「縣市運動環境觀感評比」、「單項運動協會觀感評比」、「中央政府運動施政」、「女性運動專題」四個主題。

在「縣市運動環境觀感評比」方面,2019年運動施政表現前3名的縣市,分別為臺北市(73.0分)、桃園市(72.7分)及新北市(72.6分);與前一年相較,屏東縣(67.5分)與雲林縣(60.7分)進步較為明顯,屏東縣由第7名提升至第4名,雲林縣自第18名提升至第14名。

在運動場所充足性評比方面,依然是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囊括前三名。而在公共運動場館設施滿意度評比方面,則由桃園市及新北市並列第一,臺北市排名第三。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教授張少熙表示:「過去一年有些縣市陸續啟用新的運動場館,調查的數據也反映了民眾對這些縣市政府投入努力的肯定」。

在「單項運動協會觀感評比」方面,評比前3名的協會依序為「橄欖球協會」(74.2分)、「巧固球協會」(73.8分)、「空手道協會」(71.4分);「柔道總會」(70.3分)及「體操協會」(69.3分)則分別拿下第4名、第5名。

台灣趨勢研究公司總經理彭賢恩表示,「有幾個協會過去兩年名列前茅,這次調查排名卻明顯下降。比對之後發現這幾個協會近期有發生弊端或爭議事件;顯示協會的作為明顯影響民眾的觀感」。

在「中央政府運動施政觀感評比」方面,民眾對臺灣整體運動環境總評分為64.43分,較2018年總評分(61.16分)上升3.27分,小有進步,反映民眾對近一年來政府投入之努力有所肯定,但仍希望持續落實體育政策,健全國內運動環境。《國民體育法》修正案於2017年通過,體育改革已歷時兩年多,此次調查詢問民眾對體育改革推動至今的看法,其中有27.9%的民眾持正向評價,相較於2018年調查結果,對體育改革持正向評價的民眾提升了7.8個百分點(2018年為20.1%),顯見部分民眾肯定體育改革所邁開的第一步;但另有超過五成的民眾認為體改成效不明或持負面意見,此調查結果亦反映出,修正《國體法》並非是體育改革的終點,未來政府應更積極回應民眾的期盼,避免讓體育改革流於形式。

三八婦女節將至,此次調查亦特別聚焦於女性參與運動議題,希望提升對於女性運動參與的重視。在運動員方面,針對637位縣市級以上比賽女性選手,進一步以問卷瞭解性別差異是否造成女性在競技運動領域中相對不利的情形。

由女性運動選手自評結果可發現,在遴選、醫療、培訓、設備、轉職等項目中,皆有一定比例的選手表示不利女性的意見,其中又以「培訓專業人力資源」、「退役後轉職機會」不利女性的情況較明顯。

針對提升運動性別平權,田徑國手林詩亭提到,女性選手參加國際賽事經驗不足,希望遴選時可以放寬女性選手的參賽門檻,讓更多女性選手投身國際賽事;全大運三級跳選手林玉婷則提及,「國內三級跳設備多為國際標準的11米板或13米板,但9米板較適合女性選手訓練,希望能多一點女生的九米板」;而籃球國手陳雅彤表示,「目前女籃比賽的媒體轉播次數仍不若男籃,希望能縮小運動賽事男女子組轉播比率的差異」。

在一般女性民眾方面,女性對政府推廣女性運動成效評分為63分。女性認為可提高運動參與意願的方式有:「有專為女性設計的運動課程」(62.8%)、「設置女性專屬運動時段或空間」(58.3%)、「提升運動場館附屬設施的隱私性」(57.5%)。教育部體育署全民組科長杜世娟表示,體育署自2016年開始推行「Women動起來」系列活動,近年並和地方政府合作進行「運動i台灣計畫-推廣女性參與運動計畫」,而部份國民運動中心也一同響應,透過設立女性專區、主題場館,或推出女性運動日、運動課程等方式,希望喚起女性運動參與意識,促進規律運動習慣養成。

該項調查於2019年8月22日至12月31日間以立意抽樣方式,透過網路問卷篩選符合調查對象條件之受訪者,針對全國13歲以上且最近一年有從事運動或觀賞運動賽事之民眾進行調查,共計完成10,594份有效問卷。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自2017年開始進行,此次為第三年度調查,各主題之調查結果與完整報告已發布於台灣趨勢研究「2019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網站上。

最新消息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