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法 是被馬政府完全卡死?

【記者李克強特稿】

國土計畫法,近日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但一、兩天的時間勢必審不完,躺了一、二十年,還是不見天日,條文內容牽涉的事項與範圍不小,利益團體各有所求、政治掮客各懷鬼胎,只好繼續耗下去。

今年六月以前,除了台北市以外,全台灣其他縣市都拉水情警報,石門水庫水位到達歷史低點,南化水庫、明德等水庫情況都很危急。六月開始雨季降臨,水庫解渴,但是並沒有感覺到政府對於水資源的迫切性。

台灣四面環海,國外專家學者都認為,以台灣的地理位置及環境,幾乎不可能會發生缺水,但為什麼會發生?主要與國人對大自然的人為破壞居多,該有的水土保持都被開發且缺少認知與保護。

問題是,政府對於國土保護幾乎是紙上談兵,提到立法就兩手一攤,理由也不少,民間機構或各種團體的建議琳瑯滿目,卻沒有看到政府的積極。

今年初,政府公布「國家發展計畫書」,關於「國土計畫法」提到的重點:特別重視區域均衡發展,且加強推動「國土計畫法」立法,就是期望落實國土空間規劃,建構潔淨寧適環境,並強化生態保育,打造安居樂業的生態家園;還建議今年要加強立法推動,然而都快年底了,國土計畫法的爭議依然伊於胡底。

水利專家李鴻源倡議防災總署,但是馬政府認為「防災總署沒有絕對必要」,那麼有沒有「相對」必要?馬政府說不要疊床架屋、要走小而美、小而能的方向,現有法令與制度已經齊備等等,這就令人不解,既然體系、體制有了、法令也有了,防救災效果還是不彰,還是說,問題出在「人」?如果是人的問題,那是誰的問題?內政部長、行政院長、還是馬英九?

李登輝、林洋港、連戰、宋楚瑜,都當過省主席,有的風調雨順、有的是靠能力,還是說台灣不能沒有「省」的層級,所以一切就掛點了?

事實上,寄望「人」在災害來臨時,頻繁地做橫向與縱向聯繫,難保不會出問題,因為沒辦法,馬政府的支持度才會慘無量下跌。或者真如外界所說,只要是宋楚瑜或李鴻源的建議,就算再好,馬英九都不願意採納?是嗎?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