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及兩岸培育營 培養高中生兩岸關係素養

大陸委員會於8月19日辦理「109年國際及兩岸事務種子培育營」台北場次活動,安排63位現就讀國內各高中的學員前來陸委會參加專題講座,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歡迎年輕學子們的熱情參與,並肯定同學們對於國際及兩岸議題的關心與重視。

邱垂正於致詞時提及近期國際局勢發展,以及美中關係的轉變,尤其美國接續在經濟、科技、金融、政治等方面推進與中國大陸脫鈎,一般認為將影響美中臺三邊關係的發展,邱垂正也勉勵同學們能積極擴展視野,掌握國際與兩岸關係的最新情勢,瞭解政府兩岸政策及臺灣優勢,創造無限可能。

在專題講座中,邱垂正進一步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切入,說明近期兩岸情勢,針對國際關注的香港議題,表達政府堅定反對中共侵犯香港的民主人權之立場;並提及政府在今年7月1日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以具體行動服務港人,也將提供關懷與人道援助,持續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

另在政府大陸政策方面,說明蔡總統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戰略指導原則、兩岸交流「4個必須與3道防護網」等政策方針,增進學員對當前政府政策及兩岸關係的認識,深入瞭解政府維護臺灣利益的行動準則,並建立對兩岸交流的正確理解。

 為協助台灣高中學生從國際事務視野觀察國際關係、兩岸情勢發展與政府政策,並認識台灣優勢及文化軟實力,陸委會辦理「109年國際及兩岸事務種子培育營」,分為台北場及台南場兩梯次,每梯次3天2夜,共計126名高中學生參加。

活動將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國際關係與兩岸情勢」、「台灣優勢與發展現況」、「政府兩岸政策」等議題,以專題講座、互動討論等方式與學生進行對話,並參訪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等相關機構,讓學生看見台灣優勢;更舉辦模擬政策公聽會,以趣味活潑的研習活動,帶領同學們瞭解兩岸關係與國際情勢,並培養青少年對公共政策的思辯與論述能力。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