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專家:印尼可能再次發生海嘯

上週六晚間,印度尼西亞爪哇、蘇門答臘兩島遭到海嘯侵襲,至少造成222人喪生,受傷人數則超過800。此次海嘯發生在當地的旅遊旺季,不少游客遍布的海灘也受到了衝擊。當局估計,死傷人數還會進一步上升。

22日週六晚間21:03分,「喀啦喀託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噴發引發海嘯,24分鐘後襲擊沿海地帶,正值漲潮,造成222人傷亡、逾800人失踪。多名專家分析此次事件,並警告海嘯可能會再次發生。

英國開放大學的教授羅素裡(David Rothery)說,海嘯是因為「喀啦喀託之子」火山噴發引發海底岩層滑坡所造成。

英國朴茨茅斯大學的提歐(Richard Teeuw)說,這次海嘯雖然比以往小,但是攜帶著許多海洋廢物,對沿海民眾形成致命威脅。

提歐認為,將來還有可能再度發生海嘯,因為'喀啦喀託之子還處於活躍時期,很有可能再度引發海底滑坡,所以巽他海峽將來還是可能再度發生海嘯。提歐認為,使用海底聲納系統建制火山附近的海底地形圖十分重要,但不幸的是潛水艇要製作這些圖片都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

海嘯警報系統的浮標是安裝在海底的板塊邊界,透過偵測地震來發出海嘯警報。羅素裡說,但是就算在'喀拉喀多之子旁邊架設浮標,距離受影響的區域還是太近。因為海嘯行進的速度很快,民眾的反應時間還是太短。

這一次事件當中,從火山噴發引發海嘯、到海嘯抵達沿海地帶形成傷亡,只有短短24分鐘。

巴黎第十一大學的火山學家巴丁切夫(Jacques-Marie Bardintzeff)說,從六月開始,喀啦喀託之子就變得十分活躍。巴丁切夫說,一切都發生得太突然,令人無助。他說,從事件發生到傷害造成中間只有短短幾分鐘,要對大眾發出警告,時間還是太短。

2004年12月的印度洋大海嘯造成印尼地區高達12萬人喪生之後,印尼就積極改進警報系統,在美國與德國的協助之下,建立了22個偵測海嘯的警報浮標。但是這些浮標遠遠低於地震中心所建議的數量,如果要準確預測海嘯,應該要建置大約一千個浮標,但現在只有22個。而且當地的居民有時後還會把漁船綁在偵測浮標上,傷害到浮標的感應器。

再者,這次事件當中,海嘯在四分鐘之內就抵達帕盧,來不及發出警報,地震又摧毀了電力與通訊網絡,使得簡訊與警報器無法發揮效果。

喀啦喀託之子是一個新的火山島,1928年左右由喀啦喀托火山的火山口生成,位在爪哇與蘇門答臘群島中間的巽他海峽,靠近人口密集區。喀啦喀托火山曾經在1883年大規模噴發,在不同區域造成3萬6千人身亡,是人類史上造成最大規模傷亡的火山海嘯災害。

印度尼西亞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上,板塊運動十分活躍,現有127個活火山。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