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史評分最高紀錄電影《顛父人生》

【2016.12.27/新聞大聯盟報導】打破坎城影史紀錄、創評分最高電影《顛父人生》(Toni Erdmann),是德國女導演瑪倫艾德(Maren Ade)的新作,在今年坎城影展上一鳴驚人,以獨特的故事、幽默的人物擄獲人心,更一舉奪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國際媒體也紛紛對《顛父人生》大表讚賞:美國【綜藝報】盛讚該片是「驚為天人的巨作」,【好萊塢報導】更大讚它是「有史以來最棒的德國喜劇」,英國【衛報】也稱讚片中橋段極其滑稽,給予4顆星的極高評價。《顛父人生》更橫掃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等五項大獎提名,並將代表德國角逐2017年奧斯卡。

《顛父人生》劇情講述一位退休父親,因不忍見上班族女兒鎮日忙碌,於是使出渾身解數、出盡各式怪招來改變女兒生活,女兒從原本不堪其擾、到最後感動其衷,父女情感令人動容。片中父親在試圖親近女兒時屢屢失敗,便創造出一號神秘人物「東尼厄德曼」神出鬼沒在女兒的生活中,想要拉近與女兒的距離。全片以幽默方式刻畫父親對事業忙碌女兒欲言又止的呵護,不僅觀點獨特、更深深切中了現代人的情感。

導演瑪倫艾德費時2年完成《顛父人生》劇本,片中無厘頭的父親角色,是她將自己父親的個性,揉和美國喜劇演員安迪考夫曼(Andy Kaufmann)幽默特質,才創造出這個讓人捧腹又著迷的老爸,也讓觀眾留下極深刻的印象。瑪倫艾德還走訪許多不同行業的女性上班族,最後選定了業務顧問角色,來作為片中女主角的設定。

《顛父人生》除以詼諧手法將父女之情描寫地深刻動人,還幽默顛覆了人們對生活的認知,很具啟發性。該片原定要在今年柏林影展亮相,卻因為導演瑪倫艾德突然懷孕、無法完成剪接而延後,意外幸運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

國際影評人協會讚賞電影「以嶄新題材脫穎而出,並在163分鐘內,大膽且充滿自信地透過一對父女關係,細微刻劃了人際疏離與誠信等問題,幽默又巧妙地剖析人性,是現代電影的典範」,並在475位國際評審成員投票下,頒給該片年度最佳影片大獎。

在美國爛番茄網站期待度一度飆上100%的《顛父人生》,版權賣出超過100個國家,美國地區則由「索尼經典」買下,將角逐2017年奧斯卡。今年英國廣播公司BBC選出百部21世紀最佳電影,華人導演李安、王家衛、楊德昌與侯孝賢的作品都榜上有名。讓人最感驚訝的是,2016年竟僅有一部影片上榜,它就是《顛父人生》。

溫弗瑞是個退休的鋼琴教師,他的女兒伊內絲則是奔波各國工作的上班族。由於父女鮮少見面,當最後一個學生離開、年邁的老狗逝世,溫弗瑞於是決定自行前往羅馬尼亞,想給在那工作的女兒一個驚喜。

溫弗瑞雖想藉機親近女兒,但過程並不順利,因為她正忙於一個重要的案子。由於不忍見女兒鎮日忙碌,溫弗瑞於是使出渾身解數,出盡各式怪招來改變女兒生活,卻反讓伊內絲在客戶面前感到難堪,父女的關係於是降到冰點,溫弗瑞也只好打包回國。

然而溫弗瑞並沒有真的回去,他改穿西裝、戴上假髮,並配上誇張假牙,創造出一個神秘人物「東尼厄德曼」,再度闖進了伊內絲的生活,有時搖身企業顧問,有時變成外交大使,更一心想當伊內絲事業和人生的導師。溫弗瑞不按牌理出牌,也使伊內絲面臨更多挑戰,巴不得他快點離開。但當她越想把老爸攆走,父女之間反而變得越來越親近。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