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雙料大獎《新居風暴》

【2016.12.05/新聞大聯盟報導】以電影《分居風暴》揚名全球的伊朗名導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今年推出新作《新居風暴》(The Salesman),一砲雙響連奪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劇本兩座大獎,再次打破「1片不給2獎」的國際影展慣例。

該片劇情高潮迭起、轉折驚人,不僅具有希區考克式的懸疑風格,更呈現人性最高貴的寬恕價值,後座力十足、讓觀者深受震撼,被英國「衛報」形容為「精心設計、價值非凡的傑作」,美國專業影評網IMDB更創下8.6的超高評分。

《新居風暴》劇情講述一對剛遷離舊居的舞台劇演員夫妻,原本期待搬到新居能展開全新生活,未料妻子竟在家中遭到外人襲擊。丈夫一心想為妻復仇,卻在抽絲剝繭的同時,一步步陷入始料未及的人生風暴。

該片將男女主角的婚姻生活與舞台演出交織呈現,宛如外況與內心的交戰,綻現出極驚人的戲劇力道。之前曾以《分居風暴》榮登柏林影帝的男星沙哈布侯賽尼(Shahab Hosseini),此次以為妻追兇的丈夫角色,在受害與加害、復仇與寬恕的兩難抉擇中,爆發出強大的演技,勇奪坎城影帝大獎。

法哈蒂這部評價極高的新作,不僅質疑了伊朗社會依然高掛的父權,也充滿對女性處境的悲憐,更凸顯中產階級無處棲身的困境與無力感,和他描述夫妻為移民而辦離婚的前作《分居風暴》相隔5年,卻渾然呼應。同時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的《新居風暴》,透過環環相扣的人性探索,將社會階級與主流價值反覆檢證,坎城獲獎後更橫掃慕尼黑、芝加哥、阿姆斯特丹等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並代表伊朗角逐2017奧斯卡,堪稱今年最精彩好看的電影。

伊瑪德和拉娜是一對夫妻檔演員,因為工安問題被迫遷出原本的家,住進了德蘭的一幢公寓裡。他們以為就此展開新居生活,不料妻子拉娜竟在家中遭到外人襲擊,昏厥的她被鄰居送往醫院急救。

出院後的拉娜返回公寓休養,卻因內心恐懼而急欲搬離,使忙於演出的伊瑪德蠟燭兩頭燒,精神備受折磨。為替妻子拉娜及兩人遭受的精神威脅討回公道,伊瑪德決心找出兇手。他明查暗訪找到了一輛可疑貨車,竟發現車主與這幢公寓的前房客關係密切。更令他驚訝的是,前房客是個放蕩的女人,公寓曾是她的「愛巢」,不少男人都口耳相傳來此尋歡。

當伊瑪德抽絲剝繭、查出兇手身分時,拉娜卻因當時昏厥、不確定事件真相,而遲遲不願報警。伊瑪德於是計誘兇手現身,並召來拉娜對質,不料引爆出更多驚人真相,不僅一一考驗著這對夫妻的婚姻與感情,更使兩人陷入難以預料的人生風暴。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