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熱感冒」增多 刮痧與按摩有助舒緩

【2018.08.27/新聞大聯盟報導】夏天熱氣蓄積體內,無法排出,易導致「熱感冒」。中醫提供正確刮痧方式,並運用簡易穴道按摩法,減輕發熱、頭痛、腹痛等不舒服感。刮痧可讓小微血管擴張,局部發紅充血,藉此宣散體內多餘熱氣,緩解熱感冒不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張尚智指出,入夏後氣溫攀高,中醫門診的熱感冒病人急速增加。從中醫觀點來看,熱感冒原因大多是從戶外很熱的環境突然進到冷氣房,或是運動過後過食冷飲冰涼,導致汗毛豎起,熱氣無法正常疏散,熱氣留在體內,產生種種不適。

張尚智表示,熱感冒症狀主要表現為發熱、倦怠、頭暈頭痛、食欲不振,伴隨喉嚨痛、眼睛紅赤、口乾,有時還會出現胸悶想吐或腹瀉等現象。坊間常用民俗療法刮痧來緩解熱感冒,中醫對此持正面看法。原因在於刮痧可讓小微血管擴張、破裂,表皮會紅腫,藉此宣散體內多餘熱氣,緩解發熱、頭痛等不適。但要提醒,刮痧應用範圍廣泛,如果錯誤或過度使用,可能造成筋膜發炎,加重病情。

張尚智說明,刮痧技巧上,有人會直接拿硬幣來刮,但硬幣材質硬且表面粗糙,容易刮傷肌膚,若上頭布滿細菌,可能造成感染;建議使用拔罐杯,抹上一些精油,以滑罐方式來刮痧;或用瓷杯來替代,但外緣不能有缺口,且使用前要消毒,以免刮傷皮膚。另外,市售刮痧板也是不錯的選擇。

張尚智提醒,刮痧位置以肩頸兩側為主,不要超過胸鎖乳突肌,順著背部的足太陽膀胱經往下,通行經絡氣血後,有助體內熱氣疏散,抵禦外邪入侵。不過,並非人人都可刮痧,若表面皮膚有破損、皮膚炎,或過度疲勞、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孕婦,都不適合。

張尚智建議,除刮痧外,也可透過穴道按摩來減輕不適。按壓下列穴道,有助緩解熱感冒。方法是以手指或按摩棒,輕輕揉按穴位約5至10秒。一、尺澤、委中:尺澤位於手肘內側,委中位於膝窩中央,按壓兩穴位可清熱去暑氣,緩解不適。

二、內關、勞宮:內關位在手腕橫紋上二寸,勞宮位於掌心(握拳時,中指點於掌心處),兩穴皆屬心包經,可消除脾胃不適、減輕噁心嘔吐感。

三、率谷、太陽:率谷位在耳尖直上一點五寸,太陽位在額頭兩側,能舒緩暑熱帶來的頭痛、耳鳴。

四、風池:位在枕骨下方兩側凹陷處,外邪易從這裡侵入,按摩此穴可預防感冒。因中暑時肩頸較僵硬,按風池穴也可放鬆筋膜、緩解頭暈。四、若有熱感冒前兆,可使用佩蘭二錢、薄荷一錢、藿香二錢,調製飲用;或是用紫蘇、陳皮泡熱水當茶飲喝,改善腸胃悶脹不適症狀。

張尚智呼籲,預防熱感冒之道,盡量少吃冰品、冷氣別開太強,避免從很熱的環境馬上進到冷氣房,先在陰涼處待一陣子調節體溫後再進入。久待冷氣房的上班族,最好準備一件薄外套,平日多補充水份,將體內熱氣排出,健康過一夏。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