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遊民氾濫 房價攀升是主因

【2015.11.28/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夏威夷房價節節攀升,導致無力買房、甚至也租不起房子的人口急速增長,他們必須四處流浪或搭帳蓬而居。夏威夷州長艾吉(DAVID IGE)10月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凸顯當地遊民氾濫已經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

夏威夷遊民人數近年不斷增長。根據美國聯邦統計數據,夏威夷每10萬人中就有487位遊民,比例達美國之冠,高於紐約州和內華達州。美國本土因經濟復甦而使遊民占人口比例下滑;但在夏威夷,2010年以來持續走高,讓這個知名度假聖地的形象大打折扣。

當地政府採取多項措施試圖解決此問題,包括提供遊民服務、禁止坐臥在威基基(WAKIKI)區人行道上、以及提出以貨櫃作為臨時屋等。雖然政府推出協助安頓遊民的收容所與相關計畫,但僧多粥少。歐胡島僅提供550床位給予遊民過夜,對該島上約4,900位遊民來說根本不夠。

2020年以前,夏威夷必須提供2.7萬個租屋處,但立法人員今年僅預備800個單位的資金。根據該州估計,未來十年要維持現有公共房屋需耗資8億美元。

夏威夷共計有1萬人登記申請入住國營公有住宅,但有些人已等候至少5年。由於租屋津貼SECTION 8計畫的等候人數過多,因此10年前就已暫停申請。

卡內索(KIONINA KANESO)是速食店的全職員工,政府將她位在人行道的家強制拆除時,她不知道接下來自己、女兒和孫女該流落何方。卡內索是近幾年密克羅尼西亞人移民潮的其中一員。這個太平洋島國與美國簽約,允許島上人民赴美工作定居。卡內索在2004年抵達夏威夷後做過無數工作,包括洗碗工、組裝工人,她賺來的錢作為接兒子來夏威夷治療心臟病的費用。

遊民收容所的資料顯示,其中30%為夏威夷人或半夏威夷人,27%來自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等太平洋島嶼,26%為白人。根據調查,夏威夷的遊民中,大約4成擁有兼職或全職的工作。卡內索在麥當勞工作每小時可賺8.75美元,但是當地兩房的公寓每月租金即高達1,800美元,以她的收入,根本租不起房子。

該州遊民事務負責人森重表示,無家可歸的家庭人口從2014年到2015年暴增46%,由於公共住宅政策以及心理衛生服務改變,是遊民大增的主因。官方8月調查指出,卡內索原本居住的帳篷營地將近300位遊民中,約有42%為親人。

檀香山市官方在2015年提撥至少1,680萬美元,作為遊民服務相關經費,包括計畫在砂島以及懷厄奈海岸設置臨時貨櫃屋。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