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韓國瑜選情無起色 投票結果「難翻轉」

台灣總統大選剩下三周,相比一年前,尋求連任的蔡英文在民調中的表現大幅提升,明顯處於領先地位。法新社分析指出,這一反轉得益於北京的武力威脅和香港的抗議活動。還有就是韓國瑜的親中和曾在北京讀書背起底的影響。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分析指出,反中情緒已成為民意支持率中的一個關鍵性決定因素。他說,民進黨「抵抗中共、保衛台灣」的口號引發共鳴,而韓國瑜被貼上親中標籤,蔡英文的綠營同時向選民發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提醒。

台灣民眾一直以來都在密切關注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法新社觀察認為,隨著警民衝突持續、北京政府拒不讓步,在不少人看來,中國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逐漸變成一紙空文。

目前大多數的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以35%-50%的的支持率遙遙領先,相比之下,韓國瑜只有15%-30%的支持率。然而,一年之前卻是另一番景象。在被普遍視為2020大選期中考試的2018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中,國民黨大勝,民進黨遭受重挫,蔡英文隨後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她的支持率也較2016年上台時減半。

但是不到一年的時間之內,民進黨東山再起。今年一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表示,一國兩制是為了照顧台灣的現時情況及維護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習近平還指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意以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是也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自此之後,蔡英文支持率穩步回升。

因為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上台後,北京切斷兩岸官方常態聯絡機構的聯繫,加大了對台的軍事和經濟壓力,並且在國際舞台上孤立台灣。但是這一大棒政策遭到反擊。韓國瑜難以擺脫民進黨稱其親共的質疑。

這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將2020年1月11日的大選稱作是一場在兩岸和平與台海危機之間的選擇,提出直白的競選口號:「台灣安全,人民有錢」。

韓國瑜對蔡英文處理兩岸問題的方向與能力提出質疑。他也深諳公眾對香港的同情,並公開表示支持民主抗議,保證一國兩制不會在台灣出現,並強調「除非over my dead body(跨過我的屍體)」。

今年三月,韓國瑜以台灣高雄市長身份訪問香港丶澳門丶深圳及廈門,會見港澳中聯辦官員之後,被指和北京拉近關係。

國民黨上個月公佈2020立法委員選舉不分區提名立委名單後,因為包含主張一國兩制與挺香港警察的人士而備受批評,韓國瑜的支持率也再次大步下滑。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者William Niu認為,現在距離大選還有不到1個月的時間,其實很難翻轉情勢,「但我想民進黨不敢鬆懈」。

英國諾丁漢大學台灣研究所駐台北的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表示,西方自由民主的國家,正密切關注台灣的選舉結果。他認為,台灣與民主、法治國家保持明顯的關係,這是有益的"如果台灣做出不同選擇,轉向內部或者更多地轉向中國。那我想,國際社會將會失去一個重要盟友。

12月21日在台灣高雄,支持韓國瑜與反對韓國瑜的陣營同時發起遊行活動。「罷韓」主辦方宣稱,該方有50萬人參與;「挺韓」方則報稱有35萬人。警方則表示,雙方共有約40萬人。

緊接著罷韓團體聲稱,12月26將啟動罷韓市民聯署行動,讓韓國瑜腹背受敵。這場仗他似乎「難翻轉」了。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