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籍人士擔任國民黨主席的關鍵

【2016.01.27/政治評論員胡方】

國民黨主席補選確定3月26日投開票,副總統吳敦義確定不領表,日前有媒體報導他考慮拚不過洪秀柱,將不參選。這位黨內檯面上的大咖級人物不參選,其他領表的五位人士都是外省籍,其中洪秀柱氣勢頗旺,很有機會贏得主席之位。

吳敦義、王金平是聰明人,知道不能在此時投入黨主席補選,事實上,沒有政治人物在機會來臨時拱手讓出,之所以不參選,最核心的關鍵只有一個,就是「選不贏」。既然選不贏,當然就不參選。

洪秀柱的優勢在於,很多挺柱的黨員,認為應該回給她一個公道,畢竟她在去年九月硬生生的被逼退,不僅國民黨的黨內遊戲規則被毀,挺柱的支持者更是義憤填膺。

不論是郝龍斌、洪秀柱當選黨主席、即使是李新、鍾小平或陳學聖當選,都比吳敦義及王金平當選來得更為重要。因為唯有讓外省籍人士擔任國民黨主席,與中國才有連結性;如果是本省籍人士擔任,國民黨與中國的臍帶就搖搖欲墜了。

過去李登輝以本省籍身分擔任國民黨主席,但是他上任後不久,就增列三位副主席,郝柏村、李煥、連戰。有這三位外省背景且主張統一的人士,北京當局就不會有國民黨台獨的疑慮,只有獨台的批判。吳伯雄也曾短暫擔任黨主席,然而外界都知道當時的救世主是馬英九。

如今馬英九被台灣民意唾棄,幾乎沒有統治的民意基礎,加上國民黨在大選慘敗,行將交出政權,色彩偏獨的民進黨與兩國論起草人蔡英文將統治台灣,國民黨內卻沒有明星級政治人物接棒,此時若還有本省籍趁虛而入,中南海可能為之震盪。

或許可以檢視,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被收押,重點不再於逼王金平辭掉立委,而是在黨內主席改選之際,不能有本土派再拱王金平參選,這會讓國民黨也漸走上台獨之路,即使只有外在形象的台獨也不可以。

未來,國民黨究竟會新黨化、還是民主化,不是老共關心的事情;但台灣人民也不在乎國民黨新黨化,因為新黨的命運在台灣以如此不堪,多一個新黨,只會造就另一個以本土為主的國民黨。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