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逃跑 台灣匯市罕見重貶超過1角

台北股匯市19日出現重挫行情。匯銀主管指出,台股崩跌450點,外資拋售台股後大舉匯出,估計超過10億美元,進而拖累新台幣重貶超過1角,終場下挫1.26角,收27.969元,為近一個月低點;因市場交投熱絡,匯市一天爆出21.63億美元的成交巨量。 

證交所資料顯示,外資19日賣超501.47億元,且賣股後資金大舉匯出,由於外資匯出力道猛烈,央行甚至進場拋匯、緩和新台幣貶勢,出口商趁著價格不錯進場賣匯,交投熱絡。 

「外資確實落跑了,所有外商銀行都在買美元(匯出),估計至少超過10億美元,匯市美元需求大於供給,加速新台幣匯率貶勢,央行有進場賣匯阻貶,看到匯價向28元靠攏,出口商也蜂擁丟美元」,匯銀主管說。 

匯銀主管分析,外資動向與台股表現為兩大觀察重點,若外資持續落跑,不排除新台幣匯率有機會叩關28元整數。 

觀察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場(NDF)最新報價,1個月期目標價由前一日的27.85元,下跌至28.02元,顯示海外法人研判,短期內新台幣將持續走貶,並有機會重返28字頭。 

匯銀主管分析,近期亞洲股匯市持續修正,主要受到聯準會可能縮減購債規模、美元指數轉強,阿富汗政局不穩、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以及中國加強監管大型民營企業、亞洲多國疫情嚴峻等利空影響。 

匯銀主管說,「台灣今年經濟基本面表現還不錯,近期是受到國際眾多利空影響而下跌修正,但相較於主要亞幣,新台幣今年表現仍舊相當抗跌,主要是出口商的業績好,手中握有許多美元,在新台幣大幅貶值時,出口商就會進場賣匯,對新台幣匯率形成支撐。」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