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中山手線及高雄輕軌 恐緩建或停建

【2018.12.04/新聞大聯盟報導】九合一大選落幕,由於台中市及高雄市目前仍在推動大台中山手線規劃及高雄輕軌,但新任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都曾表示,考量暫緩該計畫;對此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在接受立委質詢時說,目前兩項工程都已經送至行政院,而每個重大建設在申請的過程中,是很繁複且困難,若斷然停止再提出,一切都要重新評估,希望新任市長能審慎評估。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詢交通部時表示,台中的山手線,目前已經列入前瞻軌道建設中,但目前新市長盧秀燕對山手線回應仍不清楚,她詢問交通部對山手線執行進度是否有掌握狀況?。

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對新市長意向並不清楚,但山手線是中市府爭取許久的案子,每個重大建設申請過程很繁複且困難,若斷然停止相當可惜,而交通部為尊重,仍會再與新任地方政府進行溝通討論。

王國材說,高雄輕軌是正在興建中的建設,已經做了,就該往下走,台中市山線及海線都已經在交通部審查後通過,目前已送到行政院,但都市計畫及工程配合款都在縣市首長手上,地方政府有權能夠抽走,並停止續建,但若地方政府喊停的話,中央對工程也會停止補助款,若是工程要重來(重新評估)則還需要花費時間。

立委鄭寶清指出,對於台中山手線、高雄輕軌可能面臨停蓋,目前山手線正在進行可行性評估,但高雄輕軌已開始建設,至今已經花費38.72億元,若停止,則人民血汗錢恐浪費。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