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顯示 北市刷卡量與金額冠全台

【2016.01.20/新聞大聯盟報導】聯卡中心日前完成大數據資料庫建置,首度公布國人刷卡消費型態,在「食」、「行」兩方面,2013年各有超過1億筆交易,是民眾最常使用信用卡消費的項目。

聯卡中心大數據資料庫,將民眾刷卡類別分為「食」、「衣」、「住」、「行」、「文教康樂」、「百貨」、「EC(電子商務)」等七項,統計每月刷卡筆數及金額。聯卡中心表示,「食」的刷卡定義,包括購買食品類、中西餐點、日韓料理及飲食小吃等花費;據統計一年交易筆數達1.13億筆,交易金額1,670億元。至於「行」是指機汽車、機票等相關消費,一年交易筆數超過1.3億筆、金額為1,561億元。

聯卡中心指出,國內刷卡金額近年頻創新高,筆數也不斷成長,一年已經可突破5億筆交易量,消費類別與月份存在許多關聯性。例如「食」的刷卡交易,在1月份會明顯拉高,此與農曆年多數人採購年菜有關。「行」的刷卡交易則在7、8月時會拉高,主因是暑假旅遊旺季帶動相關的刷卡行為。

另外,被視為極具發展潛力的「EC(電子商務)」,聯卡中心資料顯示,年底時消費金額顯著拉高,單月可以刷卡可高達140多億元。聯卡中心表示,未來透過這些數據,相關業者可以進行分析,瞭解民眾刷卡行為,再規劃更具吸引力的促刷活動,說不定能夠創造新商機。

從區域別來看,台北市毫無意外是刷卡交易最頻繁的地區,平均每月筆數可達2,000萬筆,單月刷卡金額都在600∼700億元左右。台南市則是刷卡交易最少的地區,平均每月筆數僅有200多萬筆,僅有台北市的10%,且每月金額僅50億元左右,推估台南多數仍採用現金交易。

聯卡中心認為,刷卡比重高低,除了民眾消費習性,機器布建也是一大重點,台北市目前洽簽的商家數近2萬家,與台南市僅6,221家相比,明顯有不小的差距。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