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發炎值檢測靠「5好」

2位癌友就1位「炎」值破表!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發表發炎值檢測靠「5好」!

大腸直腸癌連續蟬聯長達38年榜首,為國人健康最大殺手。由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與亞培共同於台灣地區進行調查,數據顯示,7成癌友出現體力下降、5成出現食慾不佳、體重下降以及疲倦等症狀都與「炎值」有關,是體內發炎的警訊,是所謂的「食體倦」症狀。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王照元教授表示,發炎反應會導致癌症發生,確診癌症後,能否持續穩定管控發炎是影響預後的關鍵。癌友若是持續處於發炎狀態,會造成眾多全身性的負面影響,除上述厭食、疲倦、體力與體重下降外,還可能導致發燒、失眠、疼痛、肝功能下降等,甚至會因為身體無法良好代謝化療藥物,產生藥物中毒反應,影響治療成效。

就癌症醫學營養品介入方案中,所謂的「5好」:「高熱量、高蛋白」,幫助組織修復與肌肉生長,儲備治療所需體力與抵抗力;「適醣、適脂」,因低醣會增加死亡風險、高脂飲食易影響食慾,故適醣適脂對癌友最有利;以及「每日2克魚油EPA」,可幫助改善發炎狀況,降低併發症機率。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