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國際發明展 台灣成績排世界第2

2020年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台灣代表團拿下8金8銀4銅1特別獎,總成績排世界第2,花蓮三民國中學生發明「愛玉製作隨行杯」獲得銀牌獎。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 23日新聞稿指出,2020年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約有廿個國家、超過500件作品參加,台灣共有24作品參賽,最後獲得8金8銀4銅和1座醫療保健類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2。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師生未能出席發明展,但他仍親自帶著台灣學子的作品前往,並於當地聘請工作人員,背下這些作品內容,讓台灣學生的作品仍能被世界看見。

首度參賽的國軍花蓮總醫院醫師陳穎信等人組成的團隊,發明「建構MR心肺復甦術+AED教學系統」,混合虛擬和實境科技,結合人工運算教學系統,利用語音及手勢控制,可同時多人操作並以自由視角觀看全場,期望模擬不同人員在急救時的角色,即時挽救更多生命,獲發明展金牌。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團隊因應環境議題,創作「消菸匿跡」,只要一個按鍵,熄菸桶內的菸蒂就會從底部掉出來,讓清掃簡單化,提升清潔人員的打掃效率,解決菸蒂造成的垃圾問題,同樣獲得發明展金牌。

花蓮縣三民國中學生鍾宇杰等人組成的團隊在慈濟科技大學教師羅淑芬和學生高旖旎協助下,發明「愛玉製作隨行杯」,獲得銀牌獎。

高旖旎表示,傳統愛玉果凍是以雙手搓洗產生果膠,過程中易因雙手不淨而有衛生疑慮,且過程繁瑣耗時且無法隨時製作,團隊發明愛玉專用果汁機,除了攜帶方便,只要按壓啟動攪拌按鈕,將愛玉籽攪拌釋放果膠,擠壓過濾膜淨置十分鐘,旋轉吸管即可享用乾淨的愛玉。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