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災害 中央補助養殖業者兩套標準

【2018.03.14/新聞大聯盟特派記者林昱宏雲林報導】天然災害,中央補助雲林縣養殖業者兩套標準?國民黨籍立委張麗善出面召集中央與地方政府相關部門重新釐定清楚有關天然災害補助標準。

立委張麗善13日上午會同雲林縣林深議員、麥寮鄉鄉長許忠富、麥寮鄉農會理事長許良先等相關在地人士及漁業署、縣府、公所等相關單位會勘並召開記者會例舉養殖業因寒害造成吳郭魚大量死亡,並提供魚類事實死亡照片申請補助,卻無法獲得農委會補助,張麗善要求漁業署等政府部門重新釐定清楚有關天然災害補助標準,懷疑補助有兩套標準。

雲林縣麥寮鄉農會理事長許良先指出,同樣是養殖業為何文哈跟虱目魚有補助就有補助,吳郭魚就沒有?由於吳郭魚之養殖環境較特殊,於107年2月底應氣溫明顯下降,造成雲林縣麥寮鄉吳郭魚養殖戶所養殖的吳郭魚死亡量估計100萬公斤以上,經公所、縣府呈報中央申請後,養殖業者卻無法獲得行政院農委會天然災災害補助,養殖業者認為中央補助顯有不公,經張麗善委員服務處辦公室向中央漁業署查詢:查雲林縣府呈報中央之資料受損面積21.3公頃,其受損程度未達20%,不符救助標準。

張麗善表示,目前吳郭魚養殖方式:半集約養殖(每公頃放養15000尾∼20000尾)與集約養殖(每公頃30000尾以上,視注水打氣情況而定),在南台灣十分常見,除天然飼料外,視情況投與人工飼料,隨時注意水質水量,集約式養殖一般在小面積之流水池,幾乎完全依靠人工飼料,必須特別注意池中之殘餌及水質、溶氧的變化,以免泛池死亡,因吳郭魚養殖境較特殊,養殖環境特殊多採集約式及具底棲性,凍斃之魚體會先陳魚魚塭底部,並不會即時浮出水面,但後續資災損現象會緩慢擴大,有些吳郭魚都超過20%,甚至全軍覆沒,其質疑縣府是不是縣府呈報有疏失?

張麗善13日上午邀請農委會、漁業署、水產試驗所、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麥寮鄉公所及吳郭魚養殖業者等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特別針對吳郭魚養殖環境特殊的情形,於寒害發生時凍斃魚體會有浮出水面延遲。

張麗善強調,面對逐漸浮出的魚體一直擴大的損失養殖戶真的很需要幫忙,林深議員也呼籲養殖業發生災害時,務必拍照保留證據,鄉長許忠富言及公所會全力配合協助。最後更呼籲相關單位應儘快協助以彌補麥寮鄉吳郭魚養殖戶的損失,漁業署也表示將全力配合。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