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壯圍 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

【2017.09.03╱新聞大聯盟報導】宜蘭壯圍,是傳統典型的農漁村,計畫區位在蘭陽溪口出海口,是整個帶狀的東北角旅遊行程中,有著各種不同的旅遊方式和地形景觀。壯圍海岸特有的地形在整個東北角海岸中是非常獨特的存在,並且作為海岸線中間重要位置,急需透過將周邊資源的整合,將宜蘭河、蘭陽溪、冬山河各河流域串聯。

東北角風景管理區裡的各據點均有其特色,如福隆沙灘、龍洞潛水、外澳衝浪、蘭陽博物館等。壯圍的濱海地區,為因應特殊的沙丘地形與農作,產生了獨具魅力的生活地景。綜觀整個宜蘭幾個一般民眾及遊客所習慣與熟悉的旅遊型態的熱門據點,如礁溪、羅東、外澳、蘭博、南方澳等,壯圍有條件跳脫現有架構,成為「深度旅遊」的新據點。透過跨部門的串聯及整合,讓宜蘭發展以山、平原、海為概念的地景博物館,未來結合壯圍旅遊服務園區的成立,重現400年前的福爾摩沙,讓遊客可以進行多元化的活動。預計提昇壯圍鄉每年度境內旅遊人1萬5000次,並帶動壯圍地區以及沿海聚落的發展。

為利加值活化壯圍地區當地特有景觀-沙丘地形,配合壯圍旅遊服務園區預定於107年4月開園成立,將當地廍後社區及東港榕樹公園觀光資源串連,形成觀光遊憩廊道,讓廍後從自身的社區能量中推動永續經營的觀光能量,為有效推動該一特色,短期部分縣府預計於2017年9月完成1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第一期工程發包,工作項目為沙丘造景、步道設施,2廍後海岸聚落生活廊帶環境整備案,工作項目為廣場優化、休憩座椅、步道設施,3宜蘭河魅力河段營造工程,工作項目為不影響老樹之鋪面修繕、碼頭區之照明改善、碼頭區景觀綠化接續濱海自行車道,以供當地居民及遊客使用;長期更完整規劃設計將透過交通部觀光局-遊憩據點特色加值計畫爭取相關所需經費,營造出突顯當地特色的據點及友善舒適的環境。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