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請日本弔唁團 賴清德盼持續厚植兩國友誼

賴清德副總統18日晚間宴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告別禮拜日本弔唁團」,除感謝森喜朗前首相率團來台追悼李前總統,並期盼台日未來能持續加強合作關係,厚植兩國友誼,共同捍衛印太地區的和平與民主。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代表蔡總統感謝森喜朗前首相在上個月9日,代表日本政府率領國會議員前來台北賓館參加李前總統的追思活動。僅管森前首相日前跌倒受傷,但仍然代表日本政府再度前來,準備參加明日的追思告別禮拜,濃情厚意溫暖了台灣人民的心。

賴清德指出,李前總統普獲台灣人民的愛戴,在他主政12年間,推動寧靜革命,成功讓政權和平轉移,也讓政黨輪替,奠定台灣民主發展的基礎。

賴清德表示,李前總統任內積極推動政策改善台日關係,他的政治理念、思想哲學,以及對日本文化的了解,贏得日本各界深厚的友誼,是台日斷交後改善兩國關係最有力的人。

賴清德說,雖然李前總統的離開讓我們萬分不捨,但是我們知道,他已經安息主懷,化作千風,精神跟我們常在。他認為,追思感念李前總統最好的方式,就是秉持他的精神,加強台日關係,厚植兩國人民的友誼,並且共同合作,捍衛印太地區的和平與民主。

最後,賴清德再度代表台灣人民感謝日本人民對我們的關懷,並祝森前首相早日康復。同時,他也祝福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政躬康泰,日本國運昌隆,台日兩國情誼永固。

隨後,森喜朗前首相致詞時首先感謝我方設宴款待,並再度代表安倍前首相及菅首相向蔡總統及賴副總統表達問候之意。

森前首相並再次推崇李前總統對促進台日關係的貢獻,希望未來能繼續深化彼此的合作關係,共同為維護民主和平等普世價值而努力。

森前首相也提到,他在副總統擔任台南市長之前就認識賴清德,副總統現在的容貌與當時完全一樣。森前首相說,上次見到賴清德是一年半前在東京的時候,這次副總統為弔唁團舉辦如此盛大的宴會,他除了再度表達由衷謝意,也盼未來能持續增進彼此的交流與互動。

晚宴後,賴清德致贈紀念瓷盤予森喜朗前首相,瓷盤上印有李前總統經常提到的一句話—「我是不是我的我」。副總統希望用這句話與森前首相分享李前總統的理念,意即在「我」之外,還有一個更高的自我實現。領導者不應以自我為中心,而應不為己,只為國家、百姓,這才是最重要的初衷。

此外,由於中秋佳節將近,賴清德也特地贈送月餅予弔唁團成員,提前表達祝福之意。

包括外交部次長田中光、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牧島かれん眾議員、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及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亦出席是場晚宴。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