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強化亞太軍事 目的圍堵中國

【2016.04.14/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解放軍空軍工程大學王鵬在《中國青年報》撰文指出,近年來,美國大手筆加強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主要是為了貫徹和落實「重返亞太」和「亞太再平衡」的大戰略。特別是將中國作為亞太地區的首要假想敵。

中新網14日報導,美國《外交雜誌》雙月刊網站,於3月20日發表的文章指出,美國在太平洋地區已經投入數以萬計的部隊以及大型航母戰鬥群,並與韓日等盟國簽署共同防禦條約,反映近年來亞太地區越來越熱鬧,正是美國以各種方式和途徑加劇了亞太地區的軍事化。

王鵬在文章中指出,總的來說,美國「重返亞太」主要採取了增加兵力和締結軍事同盟兩種方式。一方面,美國不斷增強以海空軍為代表的亞太地區軍事部署。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近日在紐約發表講話,聲稱為了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美軍要在相關地區部署36.5萬兵力,以及眾多最先進的軍事裝備。

其中,美國海軍在亞太長期駐有以日本橫須賀基地為母港的「羅納德·雷根」號航母,近期「約翰·斯坦尼斯」號航母也開始在西太平洋地區展開為期7個月的部署。美國海軍計劃將2020年前裝備的50多艘瀕海戰鬥艦大部分都部署在亞太地區,並已經向關島部署了2艘「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增加部署了1艘「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和1艘「維吉尼亞」級核動力快速攻擊潛艇,以及全部的兩艘潛艇支援艦。

美國空軍則不僅強化了在關島部署B-52、B-1B等戰略轟炸機,還計劃在此地組建一個包括6架B-2A轟炸機、12架KC-135空中加油機、48架F-15E戰鬥機和1架「全球鷹」無人機在內的「全球打擊特遣隊」。從今年1月22日開始,美國空軍在日本橫田基地部署了14架F-22隱形戰鬥機,作為常規空中威懾力量。

另一方面,美國不斷鞏固其在亞太地區的軍事聯盟,特別是以美日、美韓、美澳、美菲為代表的傳統軍事同盟,構建起亞太地區的軍事同盟集團。隨著美日新防衛指針和日本新安保法的通過,美日已經形成了亞太地區結合程度最深的雙邊軍事同盟。以朝鮮威脅為由,美韓軍事同盟的關係更加密切,特別是美國竭力要在韓國部署「薩德」(THAAD)反導系統,這是提升美韓軍事同盟水準、強化朝鮮半島軍事能力的一個重要動作。

由於可以作為從第一島鏈基地後撤兵力的新駐地,美澳軍事同盟也有著非常特殊的重要地位。文章指出,早在2014年8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和國務卿凱瑞共同訪問澳洲時,就簽署了一系列軍事合作協議,其中包括將澳洲達爾文作為美軍永久性軍事基地。近年來,兩國還就提高美軍戰鬥機和轟炸機的訪問頻率,以及向達爾文基地輪換部署B-1B戰略轟炸機進行了多次磋商。

與此同時,美國還在不斷加強與菲律賓的軍事同盟關係。今年4月10日,《菲律賓明星報》網站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美國將向菲律賓提供大約4000萬美元軍事援助,以加強情報分享、偵察和海軍巡邏。據稱,美國今年向菲律賓提供了超過1.2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創造了15年來的新高。同時,美國還將使用菲律賓的5個軍事基地。

王鵬強調,近年來,美國之所以如此大手筆地加強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主要是為了貫徹和落實「重返亞太」和「亞太再平衡」的大戰略。特別是將中國作為亞太地區的首要「假想敵」,使美國找到了行動抓手和落腳點。近幾年的軍事布局,無不是以此為出發點。美國不僅自己竭盡全力「遏華」,還要挑動一些域內國家共同以中國為敵。

文章指出,美國這種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化行為直接導致了兩個後果:一是亞太地區成為全球軍費開支大幅增長的熱點地區,尤其是刺激一些域內國家展開軍備競賽。今年2月,英國智庫簡氏防務諮詢機構發佈報告指出,在2010年全球軍費開支總額當中,亞太地區只占了1/5;到2020年年初,預計這個比率將上升至1/3,達到5330億美元,比2015年的4350億美元還要高。特別是在2015年防務預算增加最快的20國當中,9個是亞太國家。

二是亞太地區的太平洋已經不再是一個「太平」的海洋。美國以維護「航行自由」為名,挑動東海、南海地區相關國家與中國的海洋領土爭端,將本來並不尖銳的矛盾擴大、加深和攪亂。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