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原鄉紅藜與義美食品公司契作簽約

【2017.04.12/新聞大聯盟報導】紅藜是屏東排灣與魯凱族重要糧食及釀製小米酒的酒釀原料,在原住民族委員會、屏東縣政府推動「原鄉特色生態釀產業及科技農業示範區推動計畫」設立栽種示範區下,獲得義美公司支持,11日與屏東原住民特色農業推動協會簽訂契作合約,以保證價格收購10萬噸紅藜,潘孟安縣長感謝義美公司以契作保障原鄉耕作者收益,朝向友善農法生產的願景邁進。

簽約記者會在三地門鄉馬兒紅藜示範區舉行,潘孟安與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等貴賓受邀出席見證歷史性一刻,並一起種下紅藜樹苗。

潘孟安表示,3年前在原民會支持下,由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原鄉特色生態釀產業及科技農業示範區推動計畫」在三地門、霧台、瑪家、春日及獅子5個原鄉部落成立紅藜栽種示範區,面積共3公頃,年產量約1000公斤-1200公斤,預計今年栽種面積將擴增到100公頃。

潘孟安指出,義美公司是國內食品界龍頭,1年多前他曾親自拜訪總經理高志明,希望能採購屏東優質農產品,透過公司加工製造,行銷全世界,創造農民更多收益,感謝義美公司給屏東農民機會,以保證價格契作下單收購10萬噸紅藜,讓友善耕作的屏東紅藜產業跨出成功的一步。

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表示,該公成立近83年,此次與屏東縣原住民特色農業推動協會簽訂契作合約,提供保證數量、價格,就是希望負起社會、企業的責任。他以義美收購國內紅豆價格高於進口價二分之一為例,點出國內許多農產品無法與大量進口競爭,未來除了紅藜外,也將以公開透明的價格收購契作原鄉雜糧三寶中的小米、樹豆,並期待政府能多輔導低耗水性、低農藥殘留及高價值的農作,讓台灣農業走下去。

屏東縣原住民特色農業推動協會理事長胡青娥則感謝原民會、縣府支持推動,及工研院的開發、技術指導,提昇生產效能與整合運銷制度,她表示,目前5處示範區生產的紅藜數量根本不夠義美收購量,歡迎更多原鄉農民加入種植紅藜的行列。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