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指美中關係大躍進 中國提1.2兆美元額外承諾

【2018.12.04/新聞大聯盟】美國總統川普3日就兩天前在阿根廷舉行的「川習會」推文表示,他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同意暫停加徵新關稅,美中關係已向前「大躍進」;美國財長米努勤則表示,北京已做出逾1.2兆美元的額外貿易承諾。

川普推文說:「我和中國習主席在阿根廷的會晤非常難得。美中關係向前「大」躍進(a BIG leap forward)。會發生非常好的事情。我們正以強大力量處理,倘若協議完成,中國同樣也有很大收穫。使競爭變得公平。」

川普在推文中並表示,美國農民「將成為我們與中國達成協議的非常大非常快的受益者。他們打算立即開始購買農產品。我們生產世界上最好、最乾淨的產品,這就是中國想要的。農民, 我愛你們。」

川普3日稍早推文說:「從美國輸入汽車的關稅,中國已經同意降低並移除,目前關稅是40%。」川普推文後,他的顧問忙著解釋川普與習近平在會中究竟取得哪些共識。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中國可能馬上降低汽車關稅,「我們預期這些關稅可能降到零」。

米努勤3日對財經頻道CNBC表示,他對於美中最終能達成貿易協議表示樂觀。他說,已獲得中國將在幾個關鍵議題讓步的承諾,「這是我們第一次,從他們(中國)那邊取得達成真正協議的承諾。我高度期望我們能將(承諾)轉化為一個真正的協議」。

米努勤說,習近平提出了向美國企業開放中國市場的明確承諾。重點並非中國願意採購美國商品,而是在於北京要向美國企業開放市場,並保護美國科技,這些對川普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結構性議題。

他也說,談判必須要有實質進展,川普政府不會忍受中國的拖延,「我們未來90天絕對必須取得具體成果,這是雙方領袖非常重大的承諾」。白宮官員表示,90天的期限從12月1日開始。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