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台灣旅行法 學者:中國構成挑戰

【2018.03.18/新聞大聯盟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之後,中國官方作出了強烈反應。分析人士認為,冷戰結束後,美中兩國失去了昔日共同面臨的前蘇聯威脅,而中國在其實力迅速增強後,對美國構成了冷戰時期所沒有的挑戰,因此在新形勢下雙方需要尋求共同的政治基礎和戰略合作目標,才能避免走向對立和對抗。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3月18日回答記者提問指出,該法案有關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安峰山指出,中國外交部等部門已表明堅決反對美方簽署「與台灣交往法案」,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表示堅決反對這一法案,認為「該案有關條款儘管不具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給複雜嚴峻的兩岸關係形勢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

這位發言人警告台灣方面說,「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

一天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該部官網說,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同時,中國軍方也發表一份措辭強硬的視頻聲明,稱台灣旅行法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損害了中美兩軍關係的發展氛圍。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視頻聲明中要求美方「不得實施上述法案有關條款,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停止對台售武,以免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胡陵煒認為,美國推出的台灣旅行法反應了中美關係的一個重大變化,中美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簽署三個聯合公報的政治基礎也發生了根本變化,因為當時雙方的共同敵人和戰略威脅、即謀求全球擴張的前蘇聯已經不復存在,另一方面,當時中國的實力對美國並不足以構成挑戰,而如今中國正在迅速崛起,實力大為增強,特別是中共19大以來,中國的發展模式在美國看來構成了重大挑戰。

胡陵煒說,這樣一種趨勢,就會不斷加劇中美兩國的對立和對抗的態勢。這不僅損害兩國的利益,而且對世界和平、對亞太的地區的緊張局勢帶來深遠的影響。要看到中國目前的實力不是簡單的,不是美國可以遏制可以平衡的。那個結局恐怕雙方都會產生很不利的影響。中國也必然會作出一些反應和反制。那樣的話,中美兩國就會走向負面,走向對抗,這個影響是很不好而且是深遠的。

美國總統川普寄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幫助解決朝核威脅,兩位領導人之間一年多來一直保持良好互動。但平昌冬奧會以來,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出現明顯緩和,美國和朝鮮有望舉行兩國領導人直接會晤,討論平壤棄核議題。美中經貿摩擦再度浮上檯面。在這一背景下,允許台灣和美國政要和高官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得以正式出台。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署名俠客島的文章指出,「如今,朝核出現緩和跡象,中美在貿易問題上再度關係緊張。如果中美關係趨於對抗,那特朗普(川普)就可能利用此法邀請台高層訪美,給大陸製造困難。」

胡陵煒認為,中美雙方在沒有前蘇聯這樣一個共同敵人的情況下,缺乏共同的政治目標,共同的合作基礎及合作目標。他提出,中國現在得到快速發展之後,應該和美國共同尋找共同的戰略基礎、政治基礎、政治目標。

胡陵煒說,沒有這些共同的戰略基礎、政治基礎和共同的目標,那麼中美關係的發展必然會導致對抗和對立。從正面來講,要尋找共同目標。從負面講,在一些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中國也要清晰地劃出底線,防止美國在這些問題上不斷地觸及中國的核心利益。

分析人士認為,日前被視為對中國態度較溫和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由素有鷹派之稱的前中情局長蓬佩奧接替,給未來美中關係發展增添了新的變數。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