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台南校區停招 5年內17校招生減半

康寧大學台南校區驚傳被教育部要求今年停招,8日在議會引起議員關心。研考會答詢時表示,台南5年內,17所大專院校入學學生數將減半;國民黨市議員王家貞要求市府超前部署,針對教育、工作、區域發展等整體規劃;民進黨市議員呂維胤也要求相關單位成立平台因應,莫因大專院校減少,減損台南的教育軟實力。

王家貞表示,康寧師生數雖只有300多人,但包括學生受教權、教職員工工作權,土地雖是向台糖承租,但日後土地使用、周遭商圈、租屋者,仍受到影響,要求市府基於地方父母官角色,全力協助,並密切關注少子化下,恐面臨相同情況的學校。

研考會主委趙卿惠提供數據表示,未來5年內,台南市17所大專院校入學學生數會減半,會請勞工、教育局協助處理勞務、就學權益。

這項數據讓王家貞相當吃驚,表示自己長期關心少子化問題,若5年內台南17所大專院校入學人數將少一半,情況相當嚴重,市府應針對社會變遷所產生的相關教育、勞動、求職、生活圈等相關問題,超前部署、慎重關懷。

呂維胤也認為此問題茲事體大,設於地方的大學,通常代表該地的文教軟實力,學生減少、留在當地生活機率減少,工作恐也變少,也影響地方周遭生活和發展,屆時台南的各項競爭實力恐受損;趙卿惠回應,可考慮南向招生或其他方式,呂維胤要求市府成立產官學界平台,針對這項問題把脈,研擬對策。

議員沈家鳳以南榮停辦為例,台南既是農業重鎮,卻無相關科系,政府鼓勵青農返鄉,應鼓勵社大或大專院校相關科系,運用停辦的校舍或用地開課,且因應高齡化,開設長照課程;趙卿惠認同,指私校配合社會脈動成立無人機系,可配政府政策加以合作。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