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反腐雷厲風行 珠海市相對廉潔

【2015.11.24/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珠海報導】廣東省2015年至今,平均每天查處1名廳級官員,主要源於權力之作祟,不過珠海市台灣事務局局長曾谷卻認為,在廣東省整體反腐過程中,珠海市的廉潔度相對高,涉貪腐官員也是最少的。

省管廳級幹部、其他地級市或鄉鎮市村官涉及貪污受賄等腐敗案件屢屢發生,主要源於過去「黑頭文件不如紅頭文件,紅頭文件不如白頭批條,白頭批條不如口頭指示」的權力作崇,所謂黑頭文件也就是中央的法律文件到了地方就失效,地方省市各級政府另進行一種永遠性有効非法規的行政管理稱之為紅頭文件來對抗黑頭文件,相較於紅頭文件,領導所批的白皮更具有法律權威性,但在官本位盛行之下,領導的口頭指示更能展現長官的意志高於一切,因此依法行政對地方政府而言就顯得相諷刺了。

依中共廣東省紀委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1月至9月,廣東省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共查處違法違紀案件11,247件,其中廳級官員139人,平均每天就有一名廳級官員被查處,廣東省紀委書記黃先耀曾在全省新提任省管廳級官員集體廉政談話教育活動上表示,2015年以來,已經查處包括廣東省工商局原局長朱澤君、水利廳原廳長黃柏青、中山市市委副書記鄧小兵等人的嚴重違法違紀行為。

黃先耀説,截至2015年9月底,廣東省查處的149名省管官員中,違法違紀行為延續到中共十八大以後的占53.1%,從2015年以來,平均每天查處1名廳級官員,省紀委執行嚴格審查力度是前所未有。

不過曾谷卻認為,在廣東省整體反腐過程中,珠海市的廉潔度相對高,涉貪腐官員也是最少的,遭查處涉貪腐官員有些是地處偏遠地區縣市鄉鎮,薪資少、權利太大所造成,中央加大反腐力度,有時也須要考量其他因素比較符合實際情況。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