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取暖安全 應謹守「五不一沒有」原則

受到冷氣團影響全台急凍,台灣各縣市猝死、中風、車禍,甚至因取暖不當造成火警、燒燙傷及一氧化碳中毒等事件層出不窮。民眾為達到抗寒的目的,通常會選擇各種方式來保暖、取暖。不過,彰化消防局、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警告,不當抗寒取暖的許多NG不當的危險行為,反而容易被高溫燙傷、低溫燙傷,甚至引發火警而造成憾事,不得不警慎預防以策安全。

彰基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指出,常見保暖的NG行為,包括在密閉空間下燒炭、點蠟燭,可能就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也因有明火也會很容易造成火災;一般認為喝酒好像可以暖身,但其實也不是很適當,喝酒會讓身體發熱是因為皮膚的微血管會充血,其實血液是離開身體器官的,反而會讓核心體溫下降,可能甚至造成低體溫,尤其是在外喝酒宿醉,反而會更危險。

使用電器產品如電毯、暖爐或暖暖蛋,長時間接觸皮膚,也有可能會燙傷,尤其,是老人家或是嬰幼兒表達能力不好,或是糖尿病病患神經病變,對冷熱感覺比較不敏感,也有可能這樣長時間的接觸,造成燙傷而不自知,而中風患者無力翻身,躺電熱毯也是長時間接觸,也會造成低溫燙傷。

坊間較常見民眾用暖暖包取暖,謝醫師提醒民眾,拆開後輕輕的搖晃,讓裡面化學物質起作用,但是使用時儘量避免長時間接觸皮膚,可考慮在外層再包一層毛巾或比較厚的布,暖暖包或是熱水袋,這種看似沒有殺傷力的發熱器具,其實一樣會造成低溫燙傷,大約在攝氏45度以上的溫度,如長時間接觸半小時以上,就可能會有燙傷的情形。

老人家、心血管疾病及三高族群,在起床應先暖身,或穿一件比較保暖的衣物,再從被窩裡出來,也可考慮戴帽子、圍圍巾,或是穿比較高領的衣服,避免冷風來了,氣管、血管容易收縮會引起不適,目前有機能性衣物,像是發熱衣、羽絨衣或羊毛衣,都可考慮做多層次的穿搭,會有比較保暖的效果,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可戴手套、穿比較厚的襪子。

彰化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蔡佳洲博士表示,不當使用電器的NG行為包括,插頭及插座鬆動,因接觸不良產生火花熔解絕緣被覆,造成短路著火。插頭因長期使用或所在環境潮濕而容易累積塵埃或水分,使原本分開的兩極形成通路,造成積污導電現象而短路著火。電線經綑綁後,通電時產生的熱量無法逸散,致使電線溫度升高而熔解絕緣被覆,造成短路著火。

蔡佳洲提醒,應養成「五不一沒有」原則,「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溼汙損、電源插座不用不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沒有安全標章不買不用」的正確用電習慣、切勿在電暖器上覆蓋或烘烤布料,尤其是壁紙及窗簾,晚上睡覺時也不可近距離面向床邊棉被,以防火災發生。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