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國飛彈優勢 美國逐步建構西太飛彈戰力

中央社報導,美中兩國因武漢肺炎疫情互噴口水之際,這兩大太平洋勢力長期以來的互相較勁,也來到了轉折點。美國將陸續推展新武器與新戰略,力圖縮小在飛彈戰力方面與中國的巨大差距。

最近數十年中國大舉擴張軍力的同時,美國基本上都是冷眼旁觀;去年美國退出冷戰時期武器控制條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後,限武掣肘既除,在亞太部署長程陸基巡弋飛彈的計畫隨之展開。

根據白宮2021預算要求以及軍方高階指揮官三月間國會作證內容,五角大廈打算讓陸戰隊配備美國艦艇現已裝備的戰斧巡弋飛彈。

北京對路透社發出聲明提及美國這些最新舉動,敦促美國「謹慎行事」,「停止」在這個地區「輕舉妄動」,「停止在中國周邊展示軍事肌肉」。

美國此舉目的在抗衡中國陸基巡弋及彈道飛彈優勢,而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構強大飛彈軍力,射程多半超過美國和區域盟國的情況下,五角大廈也打算藉此扭轉戰略家口中北京在「射程戰」方面的領先態勢。

美國戰略的重大轉變,還包括陸戰隊將加入海軍聯手攻擊敵軍艦艇。配備反艦飛彈的陸戰隊小型機動分隊將搖身成為「船隻殺手」,若遇衝突,分隊將沿著「第一島鏈」,分散部署西太平洋幾個重要地點。

美軍高階指揮官三月間在一系列預算聽證會上對國會解釋這些新戰略。陸戰隊司令柏格3月5日告訴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裝備精準飛彈的陸戰隊小分隊可協助海軍取得海上控制,尤其是在西太平洋。他說:「戰斧飛彈將是讓我們得以那樣做的工具之一。」

戰斧飛彈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聲名大噪,最近數十年美國艦艇都有裝載,用於攻擊地面目標。

五角大廈指揮官作證時表示,陸戰隊將在2022年間試射戰斧飛彈,目標是2023年用於作戰。

美國與西方戰略家都說,數量相對少的陸基巡弋飛彈一開始雖不會改變武力平衡,但做此改變勢必會釋出強烈政治訊息以昭告天下,美國準備和中國龐大的軍火庫一較高下。

戰略家認為,更長期來說,這些武器數量增多並結合日本和台灣的類似飛彈之後,將對中國武力帶來重大威脅,其中對解放軍最大的立即威脅,來自現已開始進入美國海軍和空軍攻擊機服役的新型長程反艦飛彈。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