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台灣「誠實地圖」法案 台外交部感謝

美國總統拜登在3月11日正式簽署國會通過的《2022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其中涉及台灣的法案包括「禁止美國政府將經費用於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不正確標示台灣領土的地圖」,引發關注。

拜登簽署法案後不久,北京立即表達強烈反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意大利羅馬舉行了長達七小時的會晤。美方官員在會談後形容會面場面激烈。

綜合國際媒體引述在場官員說法,會中楊潔篪強調中方對美國在近期涉台問題上一系列「錯誤言行」表示堅決反對,並重申要求美方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等。

依據該法案,日後美國行政部門出版品的地圖,需「正確」標示台灣領土地圖,未來台灣在美國官方地圖上的顏色將與中國不同。

台灣外交部針對此事回應說,此事證明「台灣不是中國的領土」,並感激美方透過實質立法,促進美台關係。北京外交部則在本周抨擊美方借著「地圖問題粗暴干涉內政,大搞政治操弄」。

外界分析,美方在近日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大背景之下,沒有直接軍事介入背後釋放的信息是中國問題才是美國當下聚焦的焦點,其中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

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司馬安洲接受BBC中文採訪時表示,當下美國針對莫斯科的措施亦有另一個目標,雖然主要目的當然是讓普京付出代價,但次要目的是警告中國若對台灣採取任何軍事行動,將可能面臨的後果。

「這也是美國的亞洲盟友如此堅定支持制裁俄羅斯的原因之一,亦即給北京一個威懾。

司馬安洲補充分析稱,實際上美國,包括拜登本人亦已經通過先前的聲明表示在任何與台灣相關的意外事態中,美國的軍事參與程度都會有質量上的不同。

3月14日,針對拜登簽署地圖法案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方此法案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而美方打「台灣牌」如同「抱薪玩火,不僅會把台灣推向危險境地,也將給美方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

台灣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則對外表示,該法案凸顯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正視「台灣並非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台灣外交部感謝美方透過立法對台美關係的支持。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