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後染流感比例下降 陳時中呼籲無需恐慌

台灣發生4例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死亡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拿出數據,強調接種流感疫苗不僅能減少重症、死亡個案,且死亡個案均已確認與疫苗無關,民眾無需恐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澄清四例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的死亡個案,並非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並強調施打流感疫苗好處。

陳時中指出,今年起民眾為了防疫,不僅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導致上一個流感季的重症個案明顯減少,968名重症個案中,只有19人有打疫苗,161名死亡個案中也只有4人有打疫苗,整體狀況顯示,接種流感疫苗確實讓健康更有保障,但也坦言每件事都有風險,若有慢性疾病的民眾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

陳時中說,在2015到2016年的流感季當中,當時公費流感疫苗只有300萬劑,那次流感疫情相當嚴重,全台多達1924人重症、408人死亡,當年政府便決定隔年要把疫苗量加倍到600萬劑,此後流感重症死亡人數逐年下降。

陳時中說,不只如此,隨流感疫苗愈來愈進步,接種疫苗後仍感染流感的比例已漸漸下降,無論從公共利益、個人安全角度來看,有接種疫苗就具有保護效果,呼籲民眾不用恐慌,目前已知的不良反應、死亡個案都已排除和疫苗的關聯性,指揮中心將持續觀察接種狀況,隨時做出調整。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