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 蔡英文盼臺法關係持續成長

蔡英文總統23日上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主席塞沙里尼(Jean-François Cesarini)訪問團」時表示,無論在離岸風電、環保、文化、經濟或軍事各領域,臺法都持續深化合作,相信臺法關係可以在良好基礎上持續成長。

總統致詞時表示,連續三年來,塞沙里尼主席都來到臺灣、來到總統府和我們深入交流。除了塞沙里尼主席再次來訪,在座的訪團議員也第一次實地走訪臺灣,她要向他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總統特別感謝塞沙里尼主席對臺灣的支持,並指出,主席不只常來臺灣訪問,在南海議題以及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上,都為我們挺身而出。當中國今年初重提「一國兩制」,並且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他也為臺灣發聲。

總統提到,這段時間,塞沙里尼主席也和我們一樣關心香港反送中運動發展。在主席發起、包括在座共20位議員的連署下,共同發表了公開信,呼籲北京當局以對話取代暴力,正視香港人民的民主訴求。在座議員所做的一切,都彰顯出臺法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臺灣是民主燈塔,因為有友人的支持,讓我們的民主能夠持續照亮世界。

總統說,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中國接連利用斷我邦交國的方式,希望臺灣屈服,但臺灣絕對不會低頭,會持續努力走向世界。

談及臺法合作,總統指出,這幾年來,臺灣與法國的夥伴關係更加緊密,無論是在離岸風電、環保、文化、經濟或軍事各領域,臺法都持續深化合作。

總統指出,在臺灣的航空市場中,法國「空中巴士」客機也越來越受歡迎。法國來臺旅遊人次每年都增加,去年全年成長超過12%。下個月,臺灣觀光局將參加巴黎專業旅展,希望讓更多法國朋友與議員們一樣,能夠到臺灣來,更加認識臺灣。

總統表示,相信臺法關係可以在良好基礎上持續成長。正如同去年,立法院蘇嘉全院長在塞沙里尼主席的熱情接待下,成為史上第一位進入法國國民議會議場的臺灣立法院院長。她也再次感謝訪團議員對臺灣的支持,並預祝他們來訪收穫豐碩。

訪賓一行尚包括「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議員克雷侯(Stéphane Claireaux)、米歇爾(Monica Michel)、朵瑪(Valérie Thomas)、巴卡麗(Delphine Bagarry)、碧朵拉(Claire Pitollat),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