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少子化對策 擴大發放0—4歲育兒津貼

【2018.07.26/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對教育部「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年—111年)」報告,親自召開記者會表示,為解決我國少子女化問題,政府以多管齊下方式,提出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建置準公共化機制、擴大發放0—4歲育兒津貼、鼓勵企業設置托兒機構等具體對策,在尊重家長選擇權、保障每個孩子均能獲得妥善照顧的原則下,希望營造友善育兒環境,並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期能達到「改善教保人員薪資」、「穩定教保服務品質」、「提高生育率」及「兒童獲得公平照顧」等政策目標。

他指出,去年台灣嬰幼兒出生數不足20萬人,總生育率為1.13,為全球第三低的國家,僅高於新加坡及澳門。蔡英文總統也曾公開表示「少子化為國安問題」,要求行政院積極提出對策解決。

他強調,鑑於過去部分地方政府加碼提供不同額度的育兒津貼,使得民眾因設籍地不同而有不同待遇,並衍生福利遷徙現象;因此,此次計畫採全國一致的作法,透過全面實施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等方式,期能達到全國性的鼓勵生育效果。另外,針對已施行育兒津貼或托育補助之部分地方政府,請政務委員林萬億督導,教育部及衛福部訂定標準,持續加強溝通,及早規劃銜接期程,鼓勵各地配合中央制度。

他指出,此次計畫協助非直轄縣市建立制度、協助直轄縣市健全財政,讓地方政府將經費運用在推動建設,加速城市發展;此外,新的制度推動後,不會讓民眾補助變少,也從中央建立一個補助標準。

賴清德表示,本計畫方案多元,攸關廣大民眾福祉,請相關部會務必以最負責任的態度,利用各種管道,積極、詳盡的對社會大眾、家長及幼托團體進行政策內容說明與宣導,讓國人都能清楚的瞭解,以順利推展政策。

陪同賴清德出席記者會的有政務委員林萬億、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教育部長葉俊榮、衛福部長陳時中、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