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要海外藏錢危機解密 12國元首赫然在列

【2016.04.06/新聞大聯盟報導】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釋出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的外洩文件,顯示全球12名現任或卸任國家元首涉及跨國避稅、甚至洗錢,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親信、冰島總理岡勞森皆榜上有名,堪稱維基解密的政要富豪版本。

報告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親信羅德金,透過銀行及空殼公司洗錢,金額高達20億美元。但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痛批,巴拿馬報告了無新意,並質疑調查記者可能為美國國務院或中央情報局等工作,刻意影響俄國選舉情勢。

冰島總理岡勞森被控未申報英屬維京群島公司Wintris,2009年以一美元價格,將旗下股權轉移給妻子。冰島反對黨對此表示,計畫本周推動國會不信任投票,當地已出現上萬名眾連署,要求總理下台;但是岡勞森表示,不會辭職,並強調未透過離岸金融避稅,相關文件可能是政治迫害。

英國首相卡麥隆已故父親伊恩卡麥隆,以及部分前、現任議員也上榜,英國政府已要求取得相關文件副本,以對可能的逃稅採取行動。

據指出,這波被點名的還包括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家族,透過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旗下空殼公司,在海外有高額資產;曾捲入逃稅醜聞的足球明星梅西,也因涉離岸金融出現在名單。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巴拿馬報告案將有助提高政府稅收。

分析師表示,2010年維基解密揭露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軍事機密文件,巴拿馬報告有如超級政要富豪版的維基解密,資料規模超過2.6TB,全球共有78國及107個媒體參與分析調查;2013年曾揭露美國政府監聽計畫的國安局包商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也於推特表示,「勇氣是會傳染的。」

至於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哥哥蔡瀛陽被指有境外公司,律師連元龍表示,蔡瀛陽於2008年經外商銀行介紹,以設立境外公司方式購買理財商品投資,隔年績效不佳解約,已多年未使用該公司。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