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成立小組研究大陸惠台政策

【2018.03.02/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美國參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中共警告台灣別引火焚身,而中共以經逼政的惠台政策,行政院長則成立小組研究,賴清德回應立委質時表示,赴中發展若是經濟現象是好事,若有政治目的,國人必須特別留意。

中國國台辦日前公布31項具有強烈「以經逼政」的惠台措施,遭到藍綠委員之質疑外,美國參議院更於日前通過「台灣旅行法」,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更強烈堅決反,同時警告台灣方面不要挾洋自重,否則會引火燒身。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於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上表示,已責成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成立小組研究中國惠台政策與台灣各項政策,若該檢討就檢討,該加強就加強,台灣人才赴中國大陸發展,若是自然經濟現象是好事,如有政治目的企圖,國人必須特別留意。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於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頼清德說明,中國釋出惠台政策,吸引我國人才,反觀台灣日前勞基法二修,以致勞動條件惡化,是否形成「推力」,賴內閣要如何「拚經濟」?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政見所提之「最低工資法」是否推動?

賴清德指出,大家都關心台灣低薪,但解決低薪最有效的方式是擴大投資台灣,一旦投資增加,勞力是「商品」,薪水自然會「水漲船高」,薪資成長仍須待經濟成長,「水到渠成」調整,這樣比較好。

賴清德說,解決企業五缺、鬆綁法令都有助,面對中國惠台政策,台灣一定要持續結合國人力量,發展經濟、壯大台灣,一併解決就學、就業、投資等問題,「唯有台灣壯大,才能把人才吸引住」,人才大家都要,美日均會來台招才;他也說,中國的勞動條件未必比台灣好,所以台灣一定要強本、站得穩。

賴清德強調,目前軍公教年金改革將在7月1日同步實施,政策並沒有改變,法案將於第五會期送進立法院審議。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