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推出短期及中長期措施 盼提升薪資

【2018.05.14/新聞大聯盟報導】為解決社會關注的低薪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上午親自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並表示,蔡英文總統非常重視低薪問題,行政院提出「提高低薪族薪資之行動方案」,包括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之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及提高時薪等5大短期措施,以及5大中長期因應措施,盼有效提升薪資,經濟持續發展。

賴清德表示,台灣過去長期經濟面臨投資不振,因此蔡總統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行政院也推出5大中長期措施「提高全民薪資之行動方案」,包括:增加投資、加速產業升級、降低受薪階層負擔、提升人力素質、縮小學用落差等,未來將持之以恆推動,透過公、私協力,增加投資機會,促使台灣經濟結構轉型,解決低薪問題。

記者會中,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簡報說明「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並探討部份產業薪資未充分成長的原因。施副院長表示,政府的目標及決心是提升薪資,將結合「提高低薪族薪資之行動方案-短期措施」及「提高全民薪資之行動方案-持續推動、持之以恆措施」,讓薪資獲得有效推力。

施俊吉指出,過往薪資未成長的可能原因,包括全球化及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等。根據相關統計及調查,台灣低薪族占比漸減,但服務業及非典型就業者的薪資偏低,相關機關或產業也仍存在薪資較低的員工。針對上述情形,政府提出下列5大短期措施,以改善低薪族群的薪資水準。

一、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公務機關、國營事業、政府投資事業、政府捐助法人及政府機關的派遣人員,總薪資未達3萬元者約1.6萬人,將漸進式提升其總薪資至3萬元;同時責成衛福部研擬逐步提升中央納健保醫療機構、長照人員及托育人員的薪資。目前國小兼任及代課教師約1.5萬人,教育部正規劃將其鐘點費由每節260元提升至320元;公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約1.6萬人,研議比照軍公教調薪3%,並鼓勵私立學校比照公立學校提高教師待遇。

此外,政府規劃將教學助理(TA)全數納入勞健保及提撥勞工退休金。大學的教學助理「學習型」計3.7萬名,「勞僱型」計1.6萬名,總計5.3萬名,目前僅勞僱型教學助理加入勞工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及提撥勞工退休金,預計於明(108)年1月1日起,將教學助理一律歸類為「勞僱型」,皆納入勞健保及提撥勞退。

二、薪資水準列入政府採購及獎項等之加分項目:政府每年約有18萬件採購案,行政院研擬在評選廠商時,針對員工薪資均達3萬以上的投標廠商,給予加分;並強化政府補助、計畫及獎項的加薪誘因。

三、鼓勵企業加薪:企業加薪可吸引優秀人才,提升生產力,政府鼓勵企業加薪,創造勞資雙贏的正面循環。

四、薪資透明化:雇主招聘員工時,薪資未達一定水準,應明示薪資待遇金額,而非以「面議」隱藏資訊,政府盼消除勞動市場的資訊不對稱,協助尋職者爭取合理待遇。此外,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動態查詢系統等,增加揭露企業加薪及非薪資報酬資訊;並請上市櫃公司將基層員工的薪資總數、薪資平均數及薪資成長幅度等資料,納入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揭露事項;並在公司治理評鑑中將加薪作為加分指標。

五、提高時薪:受益對象為觀光業、百貨業、美容美髮業、餐飲業及青年打工族等。目前按時計酬者,工作時間及時數不固定且不享有休假日權利,此類非典型工作應給予較高報酬。政府將適度調高時薪,例如將基本時薪調至高於基本工資月薪工資率的20%。現行基本工資月薪與時薪已脫鉤,基本工資月薪為2萬2千元,折合每小時工資率為125元,而基本工資時薪為140元,較125元高出12%。政府會訂定有利於勞工且為資方所接受的規範,以保障時薪制的勞工。

行政院表示,提高全體就業者薪資的最佳策略是推動經濟結構轉型,並透過短、中長期政策多管齊下。政府將持續鬆綁法規、優化投資及創新環境,並加強國內投資,帶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提高生產力,創造更多高薪職缺。中長期而言,持續推動現行政策及配套,例如解決五缺、降低受薪階級負擔、縮小學用落差等措施,盼發揮最大效果,提升台灣薪資水準。

出席記者會的有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勞動部次長施克和及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等。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