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搭建海外志工推動組織交流平台

大專校院的交流及資訊串聯過程,汲取心得經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定在9月27日與10月8日,分別於北區與南區各辦理一場「青年海外志工推動組織交流座談會」。有別以往,本年活動除邀請海外志工推動組織參加外,亦開放青年署補助的大專校院海外志工服務隊指導老師報名,期能增加非營利組織與大專校院的交流機會,共享寶貴服務經驗,為青年海外志工服務注入更多能量。

臺灣每年有上千名青年志工到海外進行醫療、健康、教育、社區發展、文化等不同面向的服務,故活動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下稱SDGs) 為主軸,北區場與Plan B合作,分享其國內外推展SDGs工作與應用相關工具的經驗,並藉由經驗交流促進志願服務與SDGs目標整合,推廣永續發展精神。南區場則除了介紹SDGs內涵外,並以時事議題、競合遊戲、情境體驗等方式來認識SDGs潛在議題,激勵團隊合作,達到自我覺察。此外,南區場還將參訪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以了解企業如何發展永續地球能源的經驗。

青年署推動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計畫,鼓勵青年將所學專長及知能轉化為關懷國際社會的具體行動,也希冀與青年海外志工推動組織連結,以提供青年更多海外服務資源。自105年起辦理青年海外志工推動組織交流座談會,迄今已舉辦6場次,鏈結近50個非營利組織,透過平臺的建立,讓組織彼此間有交流的管道,分享海外志願服務經驗,為青年海外志願服務開拓更多發展空間。

今年有15個非營利組織參與青年署海外志工服務隊計畫,較去年增加10個,其中臺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於暑假期間前往菲律賓薄荷島,協助當地社區中心建置玩具圖書角,提供多元文化空間予兒童遊憩與學習;彩繪牆更連結 SDGs相關議題,期望能激勵孩子發展潛能;此外還提供身心障礙者關懷與陪伴。團隊隊員表示,真誠的愛不因貧窮與身心障礙而受限,透過分享玩具遊戲的過程,給予關懷與陪伴,讓孩子從中學習互助、分享,成為主動愛人的正能量發光體。

想知道其他青年海外志工的服務內容嗎?「青年海外志工推動組織交流座談會」現正熱烈報名中!歡迎依法設立登記且目前正從事青年海外志願服務工作的非營利組織踴躍報名參加,相關活動說明請上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查詢(https://reurl.cc/9zEAgO)。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