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年署 啟動審議民主人才培訓

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110年審議民主人才培訓計畫,5月1日、2日連續2天在台大社科院啟動系列課程。今年度主題「審議在台灣,台灣再審議」,不只呈現審議民主從國際引進台灣的各種模式,同時也強調台灣脈絡下的多元審議發展與創新。

培力計畫將審議民主「主辦人」及「主持人」分流,進行半年的活動設計。而本次的基礎培訓工作坊為兩日課程,與會者透過漸進式的規劃引導,從問題探索、蒐羅建議、具體決策等,掌握不同審議模式的意義和操作,讓110多位與會者深刻感受審議民主中強調知情、傾聽、多元對話的價值和落實。

署長陳雪玉表示,期待藉由今年的審議民主人才一系列培訓課程,讓參與學員學習更多審議相關知能,並期許能培育更多審議民主人才,共邀青年一起運用所學,將公共事務討論落實在生活中;更整備審議知能應用於今年8-10月辦理的「青年好政-Let’s Talk」,深化及聚焦討論的品質及成效。

為鼓勵青年多了解及參與審議民主在臺灣的實踐,前文化部長、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2日也親自到場參與審議民主願景沙龍,與政治大學創新民主中心主任杜文苓進行對話。

鄭麗君回顧過去推動審議民主的脈絡以及心路歷程,同時也提出青年世代透過審議培力,在臺灣民主深化應扮演的關鍵角色,期許青年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發展。杜文苓則從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出發,分享自己如何應用審議技術推進環境與能源議題的發展。期許學員在活動過程中,也能針對有興趣的公共議題組成團隊,思考審議技術所能發揮的功能,在後續Let’s Talk提案裡發揮所學。

透過兩位講者精采的對話,帶領與會者從審議推動、政策實踐,邁向民主深化,讓大家對審議民主有更宏觀的願景與期待,也為後續長達半年的培訓課程,奠定前進的基礎與方向。

該系列培訓課程將在本月22日移師至高雄舉辦進階培訓,青年署與執行團隊將一路陪伴參與學員至年底。更多活動花絮請至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官網查詢相關訊息。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