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改選 執政黨過半數成定局

日本第25屆參院選舉21日投計票。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獲得定為目標的124個改選議席中過半數的63個議席,已成定局。對在安倍政府執政期內修改憲法態度積極的修憲勢力能否維持三分之二以上議席是焦點,從共同社的出口調查來看還無法斷言,形勢比較微妙。立憲民主黨議席將增加。國民民主黨預計改選議席會有減少。共產黨將持平,日本維新會勢頭堅挺。政治團體「令和新選組」獲得了議席。

加上非改選的70個議席,執政黨議席大幅超出參院過半數的123個議席的可能性很大。2012年12月以來,持續6年半的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總裁)的執政將繼續下去。雖然在野各黨在選戰中反對10月上調消費稅稅率,但預計將按照安倍政府方針實施增稅。

修憲勢力包括自公兩黨、日本維新會、同意修憲的少數黨派和無黨派議員。要由國會提議修憲,需要在眾參兩院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贊成。參院方面,修憲勢力擁有79個非改選議席,若在此次選舉中獲得85個議席,就達到超過三分之二的164個議席。眾院方面,修憲勢力目前已確保所需議席。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呼籲阻止修憲勢力獲得三分之二議席。

出口民調顯示,32個改選1人區(議席為2個,每3年改選1個)中,自民黨將在超過半數的選區獲勝。立憲民主黨等在野五黨派推出的統一候選人在東北、新潟等選區,與自民黨候選人展開了勢均力敵的較量。

13個改選多人區中,自民黨在大部分選區確保至少1個議席已成定局。投票對象為政黨等的「比例代表」議席中,自民黨預計會達到2016年上次選舉時的19個議席。公明黨獲得的議席數已經超過了改選數(11個)。

立憲民主黨在改選多人區和比例代表方面勢頭強勁,或增至改選議席(9個)的2倍。國民民主黨在比例代表方面陷入苦戰。共產黨能否維持改選的8個議席,則取決於改選多人區的結果。日本維新會獲得議席數已經超過了改選數(7個)。
令和新選組獲得了1個比例代表議席,是2001年選舉制度改變以來,未滿足政黨條件的少數黨派的首次。

共同社截至晚上9點估算的投票率(選區)為49.42%。最終結果有可能低於上次的54.70%,在50%左右。提前投票的投票率則較上次增長了6.79個百分點。

此次參院選舉共有370名候選人競爭74個選區議席和50個比例代表議席。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