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羽田機場第一清潔婦 新津春子來台交流

【2017.04.08/新聞大聯盟報導】桃園國際機場獲英國非營利獨立調查機構Skytrax肯定,榮獲 2017全球最佳清潔機場第4名,為了精益求精,7邀請本獎項全球冠軍羽田機場清潔達人新津春子女士來台交流,包括雙方清潔經驗分享、桃園機場清潔作業KPI及各種清潔用具使用心得交流等,期許讓清潔作業更專業,更有效率,提供旅客更舒適乾淨的環境。

NHK新聞曾介紹過新津春子女士打掃廁所,除了擦乾淨表面,還會拿小鏡子,檢查馬桶內側是否髒污,同時她還取得「日本國家建築物清潔技能士」資格證書,專業和一絲不苟的態度讓人印象深刻。從事機場清潔工作超過20年,她把「機場當成自己的家,所以好好招待客人」。這次桃園機場邀請她來交流,她也鼓勵所有清潔同仁要以更專業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工作,能夠提供旅客乾淨的環境,連小細節也不放過,是所有清潔同仁對工作應該有的使命感。

目前桃園機場有850位清潔同仁,負責出入境大廳、各候機室、行李提領區等旅客必經之處的洗手間和整體環境清潔,為了和世界其他標竿機場競爭,以洗手間清潔為例,六大KPI包括馬桶清潔、洗手檯不潮溼、地板不溼滑、垃圾桶不超過半滿、廁所無異味、衛生紙不短缺等,清潔人員幾乎都倒背如流,也就靠這一間間清潔乾淨的洗手間,讓旅客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也讓桃園機場清潔排名從2016的全球第10躍升到2017全球第4。

未來桃園機場也希望持續提升清潔同仁的專業和素質,並且平均年齡能由目前的54歲更為降低,提供的工作條件,除了新台幣26000的月薪之外,工作時供餐,遠地同仁供宿,因應機場24小時營運,安排20線交通車往返機場及中壢、八德、龍崗、南崁、龍潭等地,希望以好的工作環境,吸引更多求職者投入清潔行列。

此次新津春子女士來台是應2017國際清潔論壇邀請,由桃園機場清潔廠商信實公司主辦,4月6日及7日為期2天在台北及桃園機場舉行,論壇主題包括環境永續清潔工法研討、機場清潔經驗分享等。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