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產品重回主流 日廠轉回國內

【2015.09.1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日本廠商數十年來積極利用成本低廉的海外製造基地,但近來隨著日圓貶值,「日本製」產品重回主流,從本田機車、Panasonic微波爐到佳能相機,出現逐漸轉回國內製造的趨勢。

隨這波日本製風潮回流日本的工作多半與機器人有關,而不是傳統的製造業工作,也未興建更大的工廠。而且,企業擴張大致是為滿足國內市場需求,而不是生產外銷品。因此,這股趨勢雖對日本企業有益,對整體經濟助益有限。因為企業採用機器人有助提升生產效率,卻未能帶動工資上漲。

例如,佳能希望在2018年之前,讓數位相機生產完全自動化,使國內生產比率從2014年的43%提高到60%。廠內擴大採用機器人,有助降低製造成本,並解決勞力短缺問題。東京智庫東麗經營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福田佳之說:「自動化對回歸國內製造產生好的影響,有助抵銷日本製造的缺點,例如勞力成本較高。」

三年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大規模貨幣寬鬆措施,日圓開始走貶,日本製產品在海外變得更便宜,許多公司的獲利創新高。與此同時,中國等新興市場的勞力成本升高,日本製造成本則降低。

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的最新調查也顯示,大型日本企業集團計劃在止於2016年3月的今年度提高國內資本支出13.9%,海外支出則只提高5.8%。卡西歐公司表示:「我們宣揚『日本製』和『山形製』,因為外國人覺得這些標記有價值。」

這波「製造業回流」大致局限於本土製的內銷品,而非外銷品。例如,Panasonic就把部分微波爐和空氣清淨機的生產從中國轉回日本。

最新消息

296
203